人氣 42

國5接蘇花改 宜縣府盼早2年完工

#國5 #蘇花改 #國道 #隧道 #政策 #交通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李忠一/宜蘭報導
 
國發會28日通過「國道5號銜接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可行性評估報告,預計2032年完工,29日宜蘭縣政府縣務會議時,交通處指銜接處在蘇花改東澳隧道前,考量蘇花安東澳到南澳工程是在2030年完工,盼能2案整合讓銜接工程提早在同年完工。
 
交通處長黃志良表示,因蘇花改通車,假日期間造成蘇澳地區塞車,影響蘇澳地區民眾生活,過去雖然有推動國5銜接台9省道,但這方法沒辦法根本解決問題,2019年間邀集地方商討後,希望能銜接蘇花改,同年底高公局啟動可行性評估。
 
國道5號銜接蘇花改如後續環評等作業順利,預計2032年完工,但宜蘭縣政府希望能提早2年完工,減少對交通的衝擊,圖為國5末端與蘇花改的銜接處。圖/中時資料照片
 
國5如銜接蘇花改可提升區域交通運轉效率,完善宜花地區交通路網,計畫範圍是國5末端至蘇花改白米高架橋與東澳隧道間,研究可行路廊及銜接區位。
 
黃志良指出,蘇花改在白米橋處受限結構等限制沒辦法拓寬,因此會從國5穿過九股山,在蘇花改東澳隧道前銜接,總長7公里,總經費178億元;國發會審查後還要報行政院核定,盼能早日核定,後續高公局啟動環評及綜合規畫,預估2032年完工。
 
交通處交通規劃科表示,國5銜接蘇花改後,用路人因不用走台9省道、蘇港路,在假日車流尖峰時段可節省半小時至1小時的行車時間,東澳隧道北端會拓寬,興建國道5號與蘇花改的聯絡道。
 
不過,黃志良表示,蘇花安東澳到南澳路段工程,交通部公路總局啟動綜合規畫,已進入期末報告等階段,預計蘇花安是2030年完工,期間會有交通過渡期,因此希望2案整合同步在2030年完工,減少對交通的衝擊。
 
縣長林姿妙表示,感謝行政院與交通部重視宜蘭的交通路網,宜蘭縣塞車情況嚴重,國5銜接蘇花改讓大家有安全回家的路、緩解蘇澳地區交通、提升運輸品質,是縣民期盼的重大工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