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86

買房要等房地合一2.0上路?內行人示範3情境劇「有中的掩護沒中的」

#買房 #房地合一2.0 #房地合一稅 #房市 #打炒房 #多空 #政策 #理財 #中古 #預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2.0即將在7月1日上路,新制規定持有2年內出售房產要課45%稅率,逾2年、未逾5年適用35%稅率,盼能減少短期交易炒房。不過這項規定到底能否成為打炒房殺手鐧,還是將更加推升房價?對於有購屋需求的民眾來說,該不該等新制上路再買房也成為兩難。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身邊有人說「房地稅合一2.0要上路了,房價準備開崩,買房再等等」,但另一方面他也發現,10年前就有人說房價已到高點,但「高到現在我親戚台中南區已經翻3倍了,他還不打算賣,說還會漲」讓他好奇等到房地合一稅2.0實施後,到底房價會開始跌還是繼續創新高?現在到底是不是買房時機?
 
房地合一稅2.0即將上路,網友討論買賣房的時機。(圖/Pixabay)
專家說國內這波房市上來,主要以南科、中科、竹科的量較大,工程師因收入高且有實質剛性需求,帶動買氣,也讓投機客、投資客有機可乘。圖/pixabay
 
內行網友則示範新制上路後可能產生的3種情境劇,假設在房地合一2.0上路前,屋主以800萬買房,持有年後以1000萬售出,舊稅率20%,等於賺了160萬;但等到房地合一2.0上路後,屋主以同樣價格賣房,新稅率35%之下只能賺130萬。
 
站在屋主的立場,會選擇:
1.堅持賺160萬,所以把售價調高為1046萬
2.認命只賺130萬,所以維持1000萬售價
3.不想被多課稅,於是把售價從1000萬降低為900萬,賺65萬
 
多數網友都選擇第一種情境,直言「當然是1啊,人性本貪」、「就大家一起往上開價,有中房地合一稅的掩護沒有的」、「原本不用多扣稅金的,看到有人賣更高,還不跟上一起爽」、「只要有一間有人買,不缺錢的屋主就會更抱著1的心態」、「一直都是真的缺錢的人才會便宜賣」。
 
網友指出,新制上路後房市將以2016年為不同稅率分水嶺,2016年後持有房屋的屋主想賣房,即使不會被課重稅,但看到其他屋主開高價,大多也會跟進,且不少屋主抱持著「我家不一樣」想法,加價理由千百種。
 
即使擔心開價過高有行無市,屋主退一步也只會維持原始行情價,「想不到降價的可能」。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不同條件的房屋優勢也不一樣,「蛋黃區可以凹,蛋白區洗洗睡」,對於投資客也有一定程度影響,「已經有房要賣的當然可以加價賣,但原本準備入場想炒的人,心理上還是會被政策給影響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