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3

蘇花改開放雙線?消防過不了

#地方 #蘇花改 #雙線 #交通
中國時報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
 
公路總局為抒解蘇花改每逢連續假期的塞車問題,評估是否開放單向雙線通車,但因隧道消防模擬部分始終無法順利發包,在最重要的消防安全問題疑慮未能解決下,公路總局只得先採取折衷方式,在特殊連續假期試辦開放大客車行駛救援車道。
 
環差消防規範有待解套
 
蘇花改全線通車後,幾次的連續假期都嚴重塞車,民眾也反映是否能開放單向雙線通車,同時也再進一步提高速限,藉以改善蘇花改的塞車狀況。
 
蘇花改如想要以開放雙車道行車來改善塞車問題,目前仍有許多瓶頸有待克服。(胡健森攝)
蘇花改如想要以開放雙車道行車來改善塞車問題,目前仍有許多瓶頸有待克服。(胡健森攝)
 
但公路總局四區工程處表示,雖蘇花改速限設計的上限是時速80公里,因受限於南下入口轉彎處的路段時速受到限制,在應盡量維持一致的速限、時速落差不要太大的考量下,除非南下入口路段要再做施工修改,否則目前要再提升速限至80公里的可能性不大。
 
至於有人建議蘇花改隧道內開放單向兩線道行車,四工處表示,雖隧道內的路寬足夠,但因涉及到辦理環差、消防安全、隧道內可容許的熱排放量等限制,公路總局也想找民間專業單位做消防模擬檢測,卻沒人願意承辦這項業務,導致兩度流標。
 
四工處說明,蘇花改隧道的路寬足以規畫兩個車道,但被環評及消防法規給嚴格限制住了,要開放兩個車道,這些相關規範的解套程序都不可能避掉,也需要更多的相關數據及專家、學者背書,不過國內有能力進行火災模擬測試的廠商十分有限,加上研判環差這一關通過的可能性不是很高,才導致廠商沒投標意願。
 
大客車連假試行救援道
 
四工處表示,在全面開放雙線道通車的問題有待克服下,只能先朝大眾運輸系統下手,其實今年的端午連假就已先試辦南下入口的隧道,開放大客車行駛救援車道;對即將來臨的中秋連假,也將進一步試辦北上花蓮崇德路段,開放大客車行駛隧道內的救援車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