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清空竹東垃圾山 不喝頭前溪髒水

#地方 #竹東鎮 #垃圾山 #垃圾水 #頭前溪
中國時報記者羅浚濱/新竹縣報導
 
2018年縣長選戰期間,竹東垃圾山被環保團體質疑汙染頭前溪水源,要求候選人簽署喝好水公約,縣府投入1500萬餘元,花1年半將6382公噸的垃圾山全部清空後,汙水處理設施可望年底完成,解除外界讓民眾喝「垃圾水」的疑慮。
 
縣府投入1500萬 清除垃圾
 
新竹縣沒有焚化爐,遇到新竹市和竹南鎮焚化爐歲修,各垃圾場的垃圾很快堆積如山,環保團體質疑「垃圾水」會汙染頭前溪水源,並曾以「尋找楊文科」等標語到縣府抗議,楊文科因此以BOO方式興建焚化爐,希望自主解決新竹縣垃圾問題。
 
新竹地區民生用水多取自頭前溪,從隆恩堰取水口進入新竹淨水廠,台水3區處有檢測機制,未發現水質有被汙染問題。(羅浚濱攝)
新竹地區民生用水多取自頭前溪,從隆恩堰取水口進入新竹淨水廠,台水3區處有檢測機制,未發現水質有被汙染問題。(羅浚濱攝)
 
環保局指出,目前竹東和湖口堆置的垃圾均已完成清除,新豐垃圾場則打包約近6萬噸垃圾,將從明年開始以5年時間來完成清除,不過,新竹和竹南焚化爐10月歲修後,竹東和湖口垃圾場還是會陸續堆置垃圾。
 
竹東清潔隊長彭朋喜說,垃圾場底部早年有舖不透水布,預防廢水滲漏影響地下水,垃圾山清除後將以環保署補助的252萬元,修復損壞的汙水處理等設備,預計年底完成。
 
竹東垃圾場的廢水會不會滲透流到4公里外的頭前溪?竹東鎮公所主祕張瑞龍說,公家和民間都沒有做過實際調查,也沒有任何資料數據佐證垃圾廢水滲漏汙染頭前溪。
 
新竹飲用水 台水保證安全
 
台水3區處副處長王亮中表示,合法垃圾場底部只要有做不透水層,避免廢水滲透,同時有做汙水處理設施,廢水符合工業區的放流水標準,是可以合法排放。
 
王亮中指出,3區處有兩套機制對水質做24小時監測,加上環保署和縣市環保局不定時檢驗,均證實新竹地區飲用水的水質安全無虞,相關檢測數據都公布在該處網站,民眾可上網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