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2

央行打炒房的新藥方

#央行 #打炒房 #六都 #移轉棟數 #楊金龍 #房市 #多空 #政策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工商時報/呂清郎
 
時序進入5月,根據最新公布的4月六都移轉棟數統計,年增率又創八年來同期新高,打炒房似乎愈打愈熱,央行總裁楊金龍一直強調,房市管制採滾動檢討,預計6月17日第二季理事會,將再進行討論及決議,代表5月若房市還是價量俱揚,等於預告將會做第三次調整管控。
 
根據央行統計,今年第一季全體銀行房貸餘額單季增加1,452億元、創下歷史同期新高紀錄後,4月買氣還是熱,移轉棟數年增又創波段新高。外界更是一片「打炒房無效」、「打炒房是愈打愈熱」、「打炒房再加碼」的呼聲。楊金龍從去年12月率先出手,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調整,射出打炒房市第一箭,短短才一季後,在今年3月就馬上做二度調整。
 
央行打炒房的新藥方。圖/中時資料照片央行總裁楊金龍。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次配合行政院力推健全房市方案,央行的政策相當明快,領先各相關部會,但由於情況不同於2010年時的打炒房,楊金龍強調這次調整是「全國性的、不分區域」,且結構上的問題也不一樣,因此採取有點打帶跑的策略,即「滾動式檢討」。在實施後的一段期間,根據成效及新發現的問題點,馬上進行調整,也就是說,6月第二季理事會上,打炒房也將是討論重點。
 
畢竟7月房地合一稅2.0就要上路,楊金龍一直都認為,真正要落實健全房市,必須從需求面、供給面、制度面三管齊下,也就是各部會的通力合作,才能達成目標。前次3月第二次調整房市管制後,至6月理事會又過了一季,央行應該會有些新發現可做檢討,並配合房地合一稅2.0,做最適切的調整搭配。
 
但今年以來房市卻仍是價量齊揚,儘管房價並非如同2010年之前的那波數倍式飆漲,卻也是「回不去了」。或許對這個事實,應有一定的認知,就是不用去奢望政府打炒房,能將房價打下來幾成、甚至腰斬,重點應在於「房市能長期維持穩定及健全的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