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2

這個國家拚命抓人坐牢 還用幫派代管監獄

#寰宇 #監獄 #犯人 #幫派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菲律賓強勢掃毒 囚犯數量大爆炸

菲律賓監獄原本就以過度擁擠而惡名昭彰,在總統杜特蒂鐵腕掃毒後,囚犯數量更是一下子暴增。紐約時報報導,菲國審前監獄中悲慘和過度擁擠情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嚴重,且因囚犯數量遠多過獄警,以致監獄內的秩序漸由幫派出手維持。

170人空間關518人 睡覺時腳彼此靠頭上

在馬尼拉市監獄5號牢房內,僅可容納170人的空間裡關了518人,空氣瀰漫著這些人的汗臭味又很悶熱,他們擠在一起,四肢搭在鄰近牢友的腰或膝蓋上,腳還靠在別人頭上,空間小到無法翻身,而對於一些被拘留在該監獄的囚犯來說,鋪好自己的床則意味著清理泥濘水坑,並在瓷磚地板上攤開一塊方形硬紙板,然後躺在一個沒有窗戶、塞滿6個人跟一個馬桶的小浴室內睡覺。

奎松市監獄裡面的一名獄警鎖上鐵門。 (法新社)奎松市監獄裡面的一名獄警鎖上鐵門。 (法新社)

自總統杜特蒂在2016年開始暴力反毒運動後,菲國監獄人數愈來愈多,成為「世界監獄人口清冊」中擁有最擁擠監獄的國家。

1名獄卒 要管528名囚犯 有人睡在樓梯

菲國政府規定的監獄管理員和入獄者比例為一比七,但實際情況是一名管理員有時需要看管528名囚犯。

而在馬尼拉市監獄裡,床位是最珍貴的商品。若犯人有錢的話,可買個用三合板牆與窗簾隔開的臨時小隔間,由兩個人或更多人共用。要不然就是睡地板,或可能是浴室,甚至是樓梯。

法院審案大塞車 審前被拘 恐要待監獄數年

這些入獄者很少是受刑人,多數是審前被拘留,但許多人會在監獄待上數月甚至幾年,因為法院審案大塞車。

人滿為患的情況已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被拘留者的數量遠遠超過獄警,以致官員和獄中幫派形成默契。官員和犯人們表示,這些幫派在法律上是非法的,但有助於防止事情惡化成混亂。幫派自有一套管理辦法,史潑尼克幫規定,受刑人鬥毆或擅自接觸獄友的訪客,都要挨棍子,按情節輕重,從5下到25下不等。

上演監獄風雲 幫派有金庫 弟兄過得爽

而且經常將稀少的監獄資源做最大使用,為犯人提供食物。有的幫派有小金庫,幫獄中弟兄耶誕節加菜,提供牙膏肥皂等日用品。

部分官員也直言不諱地指出監獄內情況已變得相當糟糕。菲國政府的人權委員會成員莉亞·阿馬門托說:「被關在菲律賓監獄,根本就是酷刑。」她指的是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預防小組委員會2015年公布的調查結果,要求菲國採取緊急行動解決過度擁擠問題。

坐牢是酷刑 聯合國要求改革

研究菲國監獄制度的南伊利諾大學助理教授雷蒙.納拉格指出,菲國司法系統充斥著效率低下的問題,存在賄賂文化與結構性激勵措施,促使法官和律師緩慢行動,即便憲法賦予他們迅速受審的權利。他曾在菲國監獄內被拘留6年,一路當上監獄幫派的高幹,之後在2002年被無罪釋放,後來考上律師。

奎松市監獄的牢房十分擁擠。 (法新社)奎松市監獄的牢房十分擁擠。 (法新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