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7

營建業景氣展望 熱度創新高

#地方 #營造業 #不動產 #台商回流 #NMI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最新公布的9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中,營造暨不動產業對於「新增訂單指數」(即新增簽約客戶或業務)為51.8,回報新增訂單呈現擴張;同時,營造業暨不動產業在9月看「未來六個月展望」達62.5,創下NMI自2014年編撰以來的最高數值。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陳馨蕙指出,營造暨不動產業自今年第一季開始呈現快速擴張,擴張速度非常快,實際訪談信義全球等30多家營造業,業者回應商辦物件交易非常熱絡,與台商回流對於土地廠房的需求增加有關。此外,也看到開發商在讓利,民眾自住剛性需求都出來了。

 

營造業暨不動產業在9月看「未來六個月展望」達62.5,創下NMI自2014年編撰以來的最高數值。中時報系資料照據勞動部統計,營造業死亡千人率達0.096,遠高於全產業的0.027和製造業的0.03。圖/本報資料庫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的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表示,台商回流對今年整體經濟很有貢獻,台商帶回的6,000億資金會有用在建廠、買設備,不僅為本地製造業重建供應鏈,對非製造業也有激勵,確實對未來有很大的期待,土地廠房市況預期未來6~12個月有好成長。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1日指出,台商回流重建台灣製造(MIT)的地位,台商回流台灣雖然要面對人工和土地成本比大陸高的問題,不過台灣在融資、稅收、關稅、交易成本,甚至生產率水平,自動化程度和知識產權保護中,表現勝出大陸許多,台商幾經考量會作出適當的選擇。

 

馬鐵英指出,大陸的土地成本比台灣便宜,而且差距依然很大。儘管過去20年隨著工業化和城鎮化的快速發展,大陸整體地價激增,但台灣地價因供應緊張也出現上漲,大陸主要城市的工業用地價格依然遠低於台灣同類城市,約為台灣的10%。

 

但台灣的總體自動化進程要比大陸快,如機器人密度等指數顯示製造業在台灣較有產值可言,不必完全依賴大面積的生產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