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38

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 新亞、遠揚入圍土建工程

#交通 #捷運 #延伸 #工程

工商時報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土建工程,總預算約18億,新亞建設開發與遠揚營造投標並雙雙入圍,估計在8月底、9月初選出最優申請人後,預定年底前動工,至於機電系統工程部份,將採第一階段機電與第二階段機電系統加土建,併案辦理招標。

高雄捷運局副局長吳嘉昌昨(15)日表示,曾經流標一次的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長度約1.46公里,土建、軌道、機電系統及營運維修作業原以統包方式在今年1月公告招標,總預算約23.25億,因無人投標而流標。

高雄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將從第一階段的南岡山站到岡山站,再於第二階段延長到大湖站。(圖/高雄捷運局提供)
高雄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將從第一階段的南岡山站到岡山站,再於第二階段延長到大湖站。(圖/高雄捷運局提供)

吳嘉昌說,由於第一階段機電系統規模較小,因而決定改以土建、機電分開招標,先行辦理第一階段土建招標,以利工程部分先行施作,此次計有新亞、遠揚營造2家投標,經資格審查後都合格。

他指出,第一階段土建工程採最有利標,捷運工程局將在8月底、9月初遴選出最有利標廠商,希望能在年底前動工。

至於第一階段機電系統工程,將與第二階段機電系統和土建工程併案招標,以擴大招標規模。高雄捷運局表示,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綜合規畫報告,刻正報核中,預計今年底核定,第一階段機電廠商預期可搭配土建進度,進場施作,讓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計畫,能早日完工通車。

 
針對環保署專家學者提出「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計畫設計思維非以人為本」的意見,捷運局表示,人本考量一直是該計畫推動的重要概念,因此,除了依據道路主管機關公路總局的意見,佈設相同車道數外,其餘1.4公尺寬的空間,則改設為人行道,而非路肩,比現況無人行道的配置,更加人性化。
 
捷運局說,捷運是大都市內串連各交通重點地區的軌道運具,而台鐵則定位於城際間長程的旅運,高鐵是洲際、或各位大都市間長距離間,提供高速旅運的運具,因此,捷運與台鐵、高鐵三者,互為屬性不同的軌道系統,無重疊配置的問題。
 
捷運局強調,為了帶動岡山、路竹、湖內地區繁榮,並紓解各項重大計畫未來衍生的交通需求,岡山路竹延伸線計畫行經的產業園區,強化高雄作為南向政策發展基地,並帶動地方的經濟繁榮,岡山路竹延伸線不僅對當地或對整個大高雄,都有其重要性及必要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