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北市公車司機缺千名 徵才掛零

#地方 #台北市 #司機 #駕駛 #缺額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
 
交通部今年7月起有條件放寬大型車職業駕照人持照年齡,從65歲延至68歲,但北市公車目前僅有19位屆齡司機繼續駕車,反觀今年6月到11月,卻有133名司機離職,11月間市府舉辦徵才活動招募公車司機,雖有上百人留資料,最後卻掛零,上千人力缺口難止血。
 
公運處長常華珍說,國道客運和遊覽車吸收公車司機,導致駕駛流失,會續辦徵才招募司機;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指出,市區公車駕駛動輒遭客訴、壓力大,造成人才流失。
 
北市公車司機缺千名,徵才掛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桃園市議員黃婉如指出,清明連假搭公車看見有人沒戴口罩,司機卻說現在是宣導期,4月9日才強制配戴,她質疑為何不跟中央統一。對此衛生局回應,將與市長鄭文燦討論,應會將施行日期往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常華珍說,公車業者會繼續聘任滿65歲的駕駛,但幾乎不會特別對外招募。李建文說,第一階段只會招募、沿用原公司退休的駕駛,觀察工作表現和體能負荷狀況,再評估未來是否要對外招募65歲到68歲的新進駕駛。
 
北市公車司機目前總人數為4384人,仍缺少1千多人。議員邱威傑指出,2016年職業大客車執照數量有9萬2千人,今年只剩9萬人;2016年普通大客車執照有13萬人,今年反而增至15萬人,代表不少人比較願意擔任遊覽車司機。
 
常華珍說,遊覽車、國道客運只要專注往返起迄點,不像市區公車需要頻繁和乘客戶動、密集地開關門上下車,在相同勞動條件下,許多駕駛會選擇到遊覽車、國道客運工作。
 
議員李明賢昨質詢時表示,駕駛勞動條件差,年輕人不願意進入,斷層會愈來愈嚴重,公車業者招聘條件輸給國道客運業者,公運處卻只說包括加班費在內,公車司機薪資有7萬至8萬元,應想辦法透過政策,改變薪資結構和工時過長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