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

北市公車司機加薪 底薪調漲8000元

#地方 #台北市 #政策 #公車 #司機 #駕駛 #薪資 #獎金
中國時報記者張薷/台北報導
 
公車司機低底薪、高獎金的薪資結構屢爆爭議,北市府日前邀集工會、資方協商,在增進勞權的前提下達成共識,5月起,北市14家聯營公車、逾4300名司機的基本薪資從1萬6100元,調高至2萬4200元以上,調幅達8000元。業者表示,基本薪資調整後,司機每月可多領1500至2000元,且年終獎金也會增加,月薪最高超過8萬元。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去年起針對北市市區客運業實施勞動檢查,發現居然多數公車業者給駕駛每月固定薪資僅1萬9500元,再巧立紅利、加給、獎金等名目,才能達到平均月領5萬元水準,資方恐淪剝削勞工的血汗工廠,因此要求業者要提高及調整固定薪資。
 
北市14家聯營公車、逾4300名司機的基本薪資從1萬6100元,調高至2萬4200元以上。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北市14家聯營公車、逾4300名司機的基本薪資從1萬6100元,調高至2萬4200元以上。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漲幅為史上最大
 
勞動局邀集日前工會、資方、公運處舉行四方座談,最終達成共識,在增進勞動權益前提下,調高駕駛員底薪及調整駕駛員薪資項目,宣布基本薪資調漲,由原底薪1萬6100元以上,調高到現行基本工資2萬4200元以上,漲幅為史上最大。
 
北市公運處長常華珍表示,公車司機的月薪是底薪加上里程獎金、伙食津貼等,如今把部分獎金納入底薪,藉此調高薪資,儘管整體薪資乍看不變,不過加班費會隨時薪增加。
 
業者舉例,以前司機平均每月加班時數46小時計算,底薪調整後司機每月可多領1500元,加上安全獎金、伙食津貼、載客獎金、里程獎金等,資深司機最高可挑戰月薪8萬元以上,年終獎金也會增加。
 
常華珍表示,目前僅有北市率先調整公車司機基本薪資,14家聯營公車從5月起調薪,司機底薪拉高到和現行基本工資一樣,底薪調高約8000元,如此更能保障司機權益,也避免司機因被業者以各種名目扣獎金而無法領到應有待遇。
 
業者盼檢討運價
 
不過,業者坦言,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運量慘跌營收銳減,基本薪資調整後,又要力推電動公車,不只業者購車成本增1倍,人事成本增3成,大喊吃不消,盼市府核實檢討運價,否則運價太低,業者只能苦撐難經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