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3

北市花千萬裝公車駕駛輔助系統 議員批:肇事率反升

#政策 #交通 #台北市 #公車 #駕駛 #肇事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公車是台北市重要的大眾運輸工具,台北市議員許家蓓發現,聯營公車的肇事案件卻年年增加。106年為366件,107年為464件,到了108年達558件, 質疑市府這2年花了1千萬試辦公車加裝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卻無法降低公車肇事率。對此,北市公運處表示,ADAS是試辦計畫,3000多輛車只裝設70台,希望能多增樣本數,再評估效益。
 
許家蓓指出,北市府為落實公車行車安全,推動台北市市區公車駕車安全試辦計畫,導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就危險駕駛行為偵測及示警.希望降低肇事及事故,但公車肇事率仍不降反升。
 
公車轉彎死亡車禍頻傳,圖為北市警方2日找公車業者拍攝宣導影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公車轉彎死亡車禍頻傳,圖為北市警方2日找公車業者拍攝宣導影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許家蓓表示,目前北市共3561輛公車,僅裝設70 台,該如何落實行車安全?她要求交通局及公運處應針對是否全面安裝 ADAS 進行進行評估規畫,不要虎頭蛇尾。
 
公運處長常華珍指出,ADAS是輔助功能,裝設只有70輛,減少和前車碰撞、減少視覺死角,這占了公車肇事原因的六成,加裝ADAS可幫助減少肇事率。
 
對議員質疑試辦成效不佳,常華珍指出,目前仍在試辦中,實測結果數據顯示有幫助降低肇事,且詢問駕駛的反應也不錯,但因ADAS很貴,希望中央能補助。
 
目前公車安裝ADAS,會先篩選,若駕駛違規比較多,行為不好,優先裝在這些駕駛的路線上。另外,也希望中央能將把ADAS列入車輛的基本配備,希望中央能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