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6

銀髮行人、機車車禍 去年死傷創新高

#銀髮行人 #機車車禍 #死亡車禍 #地方 #交通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近5年老人車禍傷亡攀升,以行人事故比率最高,行人事故死亡近7成為銀髮族,此外,老人騎機車案件最多,近5年奪走800多條長者性命,去年死傷人數均創新高,警方分析主因是老人用路習慣難改,未依規過馬路、騎車欠缺路權觀念,釀成悲劇。
 
66歲馬姓婦人今年2月在台北市過馬路,遭行駛公車專用道的公車撞死,警方初判未走斑馬線與同向右轉的一輛大貨車擦撞死亡,警方認為雙方未注意大車內輪差。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長者的行人與機車事故日多,去年死傷人數均創新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長者的行人與機車事故日多,去年死傷人數均創新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警政署統計行人傷亡交通事故,5年來發生1萬8549件,造成367人死亡,其中65歲以上,有248人死在輪下,老人走在路上發生事故,受傷占整體3成,死亡占6成7。
 
高齡者死傷最多的則是機車事故,近5年發生9萬3725件老人騎車傷亡,有866人死亡、13萬2399人受傷,占整體機車傷亡案件一成。
 
去年老人步行、騎車傷亡創新高,共281人死亡、3萬4779人掛彩,行人事故比率最高發生前三名為嘉義縣、澎湖縣、台東縣,兩名傷亡行人中近一人是老人,機車比率最高依序為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老人占兩成,六都最高均為台南市。
 
非都會區、農漁業縣市上榜,警方研判與人口老化有關,但各地道路環境、車禍防制、步行及用車習慣、老人身體健康、大眾運輸系統等狀況不同,背後原因複雜。
 
警政署分析老年行人死傷主要肇因,逾八成車禍是行人違規,首位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地下道、天橋而穿越道路,其次穿越道路未注意左右來車,或未依標誌、標線、號誌穿越道路。
 
老人騎車傷亡超過半數被歸責老人違規,多為未依規定讓車,其餘依序是左轉彎未依規定、違反號誌管制或指揮、違反特定標誌(線)禁制及起步未注意其他人車。
 
警政署說,進入高齡社會,老人外出越來越沒有年輕晚輩陪同,車禍風險提升,提醒勿搶快違規過馬路,應依號誌走斑馬線,凌晨、黃昏出門運動或買菜穿鮮豔衣服,騎車要遵守交通規則,進行兩段式左轉,並遠離大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