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22

北市商辦租金走揚 仍失落20年

#多空 #商辦 #租金 #商圈 #仲量聯行 #趙正義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北市辦公室租金近年一路上揚,不少投資人擔心會不會漲太快;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表示,租金行情雖頻創新高,其實仍低於2000年水準;以台灣的經濟的實力,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趙正義表示,2000年是上一波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高峰,當時遠企大樓一坪租金可達4000元,A辦平均租金每坪2971元,將近3000元。去年2018年租金雖創近年新高,但僅2728元,比2000年時還少了一成。

北市商用不動產租金行情雖頻創新高,其實仍低於2000年水準。(聯合新聞網)

他說,目前辦公室租金還沒回到2000年水準,商用不動產可說也有「失落的二十年」。

根據仲量聯行統計,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去年2018年表現亮眼,創下多項新紀錄。

其中在去化量方面,仲量聯行統計,過去五年商辦租賃面積平均一年去化1.5萬到2萬坪,但去年光是第四季就超過二萬坪,全年則高達61,646坪,相較過去大增3到4倍,為史上最高值。

趙正義表示,A辦租賃面積去化大爆發,主要是企業換屋需求強勁,企業積極更換新辦公室,則是為了人才競爭。截至目前為止,這種趨勢仍然明顯,換屋需求仍然強勁,不過今年因沒有什麼新供給,去化量表現預料將不如去年。

由於A辦租賃需求強勁,去化亮眼,辦公室租金也寫下兩項紀錄。其中信義區在A辦搶租風潮帶動下,租金年漲幅達4.5%,平均租金達3262元,均寫下歷史新高。

在整體租金方面,去年北市A辦租金年成長2.9%、也是史上最高值,每坪每月2728元,則是18年來新高,仍未超過千禧年時的2971元。

除了去化量、租金行情,北市A辦空置率持續下降3.2個百分點,降至5.5%,空置率也創下18年來新低。其中非核心商圈A辦空置率僅0.4%,已幾乎滿租,空置率曾經高達一兩成的信義區,也降到5%以下,趨近滿租。

由於今、明年新供給非常少,趙正義預料空置率會持續探底,後年可望低於4%,A級商辦租金表現,在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下,租金會持續走揚,這二、三年單價有機會突破2000年門檻,站上3000元,創下租金新高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