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7

通膨升加雙赤字壓力 學者:土耳其風暴不會波及全球

#理財 #通膨 #土耳其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美國施壓土耳其,對土國鋼鋁關稅提高一倍,導致土耳其貨幣、里拉重貶。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克魯曼認為,里拉崩跌,與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情況類似,當心歷史重演。但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今天(13日)說,土耳其引發的資本市場危機,應不至於演變為全球金融危機。

黃蔭基表示,美國掀起的貿易戰、尤其是美中貿易戰,才確定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傷害,美元也有撤離新興市場動作,讓新興市場面臨資本外逃壓力;包括土耳其、南非、阿根廷、印尼等市場都會受到影響。另外,在美元轉強下,人民幣匯率在年底前恐貶破7元關卡。

股 股票 股市 趨勢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受到土耳其匯市單單重貶逾20%影響,上周五歐股幾乎全數收黑,德法股市跌幅逾1.5%,英國股市跌勢也將近1%。但從強勢美元、美國強勢政策等外部因素評斷,土耳其匯市重貶並非完全未出乎市場預料,且從全球其它市場經濟數據與基本面來看,土耳其等單一國家事件「並未改變」全球景氣展望的正面觀點。

陳若梅表示,因為美國大幅提高關稅制裁,土耳其貨幣受美國制裁影響而走弱,這些消息對新興市場投資氣氛必然會有影響;而土耳其內部有「通膨」遲未能受控、及央行貨幣政策獨立性令市場起疑,以及經常帳、財政赤字等問題,才讓土耳其受外部經濟影響甚巨,近期市場震盪,仍須密切關注。

宏利環球土耳其基金海外顧問團隊Fiera Capital指出,土耳其央行在8月7日,已宣布調整外匯穩定準備金機制自45%降至 40%,釋放出來的外匯準備金,將為市場帶來22億美元流動性,盼藉此穩定市場信心、拉升里拉匯價。

Fiera Capital認為,儘管土耳其通膨竄升、經常帳赤字龐大,但在財政上,政府預算赤字仍在控制範圍內,短期內,土國政府若能「稍微適度放鬆」財政政策,應不至於馬上出現償債能力風險。但不論是財政或貨幣寬鬆舉措,預計可能都會讓已經竄升的通膨進一步升溫。建議在目前風暴當口,土耳其當局接下來可能必須採取財政寬鬆基調以及外交斡旋手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