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95

家扶違勞基法挨罰 社工集體焦慮

#政策 #一例一休 #加班費 #義工 #勞檢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政府鼓勵員工當吹哨者,最近傳出家扶中心被檢舉遭勞檢,讓社福團體產生集體焦慮,除面對增聘人力增加成本的壓力,還感慨一例一休將消滅台灣社工奉獻服務的優良傳統。

社福機構經常在假日舉辦活動,一例一休實施後,讓社工人力調度成問題。 (圖/彰化縣府提供)

社福機構經常在假日舉辦活動,一例一休實施後,讓社工人力調度成問題。 (圖/彰化縣府提供)

一例一休上路前,家扶基金會去年就被檢舉違反勞基法。北市兩名員工加班沒領加班費,被裁罰十六萬元,家扶不服上訴中,原因是員工視加班為「無私的奉獻」,基金會也給員工選擇補休或領加班費,兩名員工早已補休完畢,卻仍被認定損害勞動權益。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指出,先前也遭檢舉社工員常晚下班,被罰兩萬元,感慨「難道人家心甘情願加班,不想申請加班費都不行?」

陳清輝說,如果社工員都按時上下班,志工、義工看在眼裡作何感想?他以安置不幸少女的「希望學園」為例 ,目前可容納四十床,每年已虧損四百萬元。照一例一休規定來做虧損更多,只能被迫減收學員因應,已減至不到卅床,「受害的是誰,不言可喻」。目前花蓮家扶中心每天下午五時四十分全員下班「淨空」,避免困擾。

彰化縣勞工處兩周前也接獲檢舉,已派員勞檢社福機構。處長吳蘭梅說,第一波已了解彰化家扶中心的上班情形並通知補送相關資料,「違法就罰」。

家扶基金會表示,各地家扶中心雖被勞檢,但已協商實施變形工時因應。一例一休確實衝擊人力調度,但也讓每個中心重新檢視工作量和人力問題。

家扶中心挨罰、社福機構被勞檢,讓社福機構憂心忡忡。彰化縣慈生仁愛院有育幼部,也有身障照護中心,一例一休新制實施後,排班人力吃緊,徵求五、六名保育員卻「等嘸人」。院長楊文玉說,找不到人手,加上制度強調勞工權益,社福機構真的很難做下去。

彰化縣私立基督教喜樂保育院也廿四小時照護身障生,為符合一例一休,重新排班後,必須多聘十二名社工和保育員,人事費一年增加約七百萬元;人、錢從哪來?院方很頭痛。

屏東的社工也透露,社福單位處理人的問題,不可能時間一到就下班,大家付出愛心,不太計較加班費,但制度太僵化;擔心機構被罰錢,社工們彼此提醒「準時下班」,有事離開辦公室再聊,社工精神也漸式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