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83

北市不徵空店稅改徵空房稅 稅率將逾3.6%

#空房稅 #空店稅 #理財 #東區 #商圈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即時報導

因台北市東區商圈空店率不斷提升,為促使房東調降租金,增加店面使用率,北市府原擬開徵「空店稅」,但現在決定要擴大為「空房稅」,預定本(4)月底前將發函給財政部,討論修法事宜。據了解,北市府規劃的空房稅率將高於北市現行「囤房稅」的房屋稅率3.6%。

據了解,目前台北市超過12個月沒有住人的房子達3.6萬戶以上,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房屋是給人住的,不是給人炒的,所以公宅政策必須修正,也就是要使用政策,「刺激」屋主將空房釋出利用,不再大舉興建公宅,而要達到此一目的,就是要提高屋主空房的持有成本,亦即調高房屋稅,因此,財政局配合市長政策,將空店稅擴大為空房稅,且稅率要比囤房稅高。

為了救東區倒店潮,台北市府拋出「空屋稅」構想。 為了救東區倒店潮,台北市府拋出「空屋稅」構想。

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以目前的房屋稅條例定義,房屋分為住家用房屋、非住家用房屋(即營業用房屋),以及非住家非營業用房屋(如人民團體、私人醫院、診所、自由職業事務所)等三類,之前研擬對未使用的營業用房屋課徵空店稅,因單指店面,適用的範圍太小,現在全台有86萬多戶空房問題,應該一併解決,所以北市府研擬將空店稅擴大為空房稅。

他指出,之前北市府為了遏阻囤房,凡持有三戶以上房屋者,房屋稅一律課徵3.6%,而空房稅若是比照3.6%的稅率,未必能減少空房數量,稅率應該要高一點才有效果。至於稅率要高到多少,他回應,這還要再討論。

游適銘說,要課徵空房稅必須修訂房屋稅條例,該條例的主管機關是財政部,北市府要發文請中央修法前,自己必須先研擬出一套具體做法和修法的法令條文,因此,預定以兩周時間做好這件事,於本月底前發文給財政部,再與中央溝通、討論修法的可行性。

據了解。北市府本月底若正式行文財政部,雙方安排討論具體修法事宜的話,市府將由前財政局長、現任副秘書長陳志銘,以及財政局長陳家蓁前往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