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07

空店稅能治商圈?學者:降租後東區一年內能復活

#商圈 #東區 #政策 #空房稅 #接地氣
好房網News黃薏珊/綜合報導
 
東區商圈空店率持續上升,北市府原擬開徵「空店稅」,目前傳出規劃擴大為「空房稅」,其稅率將高於現行「囤房稅率」3.6%,4月底將發函財政部,進行修法討論,對此政策,學者認為應以輔導代替懲罰,東區降租後,一年內便能慢慢復活。
 
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莊孟翰認為政府此做法效果應該不是挺大的,首先,空屋應該不至於這麼多,若進一步與水電交叉比對,應該很多是未報稅應補稅,政府要實地去查核並針對一區實際深入調查才能得到正確數據,另外,對於空屋的認定還需具體明確,包括定義空店時間是有困難度的,又如果房東放置娃娃機、租給特賣會,亦或是弄假租約等等,上有政策下則有對策,莊孟翰建議要以輔導代替懲罰,需從長計議。
 
東區店面大撤退,永福樓先前已歇業。(圖/好房網楊欽亮攝)東區店面大撤退,連永福樓都宣布停業。  楊欽亮攝
 
莊孟翰說:「政府沒有接地氣。」空房稅可以做為一個參考,但其中尚有太多盲點,且空屋率5%就要有警覺了,怎麼到12%才急促拋出政策?應該先想如何振興商圈與釐清商圈沒落之因,他以永福樓舉例,除了房租,也有很大的因素為消費斷層,其消費族群多以40歲以上,年輕人則往西門町與信義計劃區跑,不過西門町也是經規劃而重新熱絡起來,東區有3個捷運站、居住水準也相當高並不會這麼容易倒,目前房東覺悟便會降租金,他預計東區一年內可以復活。
 
莊孟翰提到,西門町曾低潮過,後來有組織西門徒步區發展促進會,靠許多人合力集思廣益、重振商圈,他也曾看過永康商圈的外國遊客會拿著導覽地圖找店家,反而自己觀察到的東區沒有規劃,比較難吸引不熟悉的外來客,也許還要檢討店家後方防火巷雜物堆放、內部廁所乾淨程度等問題,很多細節皆可能會是遊客不再訪的因素之一,所以目前距離理想的觀光商圈還有努力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