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81

搶救台北東區 降租3成先止血

#商圈 #東區 #房租 #夾娃娃機 #空店稅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台北忠孝東路東區商圈陸續傳出名店收攤,景氣日漸蕭條,外界直指房租過高嚇跑商家,東區在沒有新的吸客誘因下,若房東一味堅持價格,不顧商家出走現狀,將成兩敗俱傷,地方因此凝聚共識成立商圈協會,避免「殺雞取卵」也成核心理念。

「忠孝復興頂好商圈發展協會」發起人、光武里長韓修和指出,最近商圈除了隨便走幾步就能看到店面待出租,還有主婦聯盟的商店退出,改由夾娃娃機進駐;社區房東並非沒意識到房租可能過高,不少店面從去年夏天開始陸續降租,例如大安路一段過去每坪月租1萬多,如今已降了3成左右。

北市東區商圈沒落,還有主婦聯盟商店變成夾娃娃機店。 記者翁浩然/攝影

不過,韓修和說,即便如此仍有老房東較固執,維持不合理的高房租,直到二代繼承後房租才降,租金大砍一半才接近附近行情,另外也有二房東問題,都讓部分房租居高不下,造成商家負擔;因此協會未來也將變成溝通平台,希望幫助商圈協調出合理房租。

地方主要房東之一的樹伯、梁金樹表示,商圈房東商家過去各自為政,景氣好時沒思考要成立協會相互溝通,部分房東「參考」精華路段商家經營數十年屹立不搖,在景氣變差時仍認為「高租金」行得通,只是沒有好商家進駐而已。

梁金樹說,這類心態也讓商圈空店面率提高到4、5%時沒法止血,至今已超過10%,大家才突然有警惕,但他認為降租只是一種市場機制,若商圈找不到特色、找不回人潮,租金降再低也難救,因此成立協會除了有助凝聚共識、避免房東殺雞取卵行為,與市府溝通協調,改善地方環境、規畫特色活動也很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