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16

經濟蕭條怪房東?舊商圈需要活水

#商圈 #地方 #東區 #空店稅 #空屋稅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鄭朝陽

振興商圈該開什麼處方?外科醫師出身的柯文哲市長如果以為空屋稅這帖藥方有用,也未免太天真了。

台北市東區從街邊店面到後巷裡的小店家,愈來愈多貼出「租」字告示,老台北人走一遭,難免被這一幕震撼,到底東區發生什麼事,為何容不下名店、連鎖店、青創店?媒體報導陸續梳理出幾大原因,租金高固然是嚇跑店家主因之一,更具殺傷力的是消費形態改變、商圈魅力不再,造成老商圈沒落,新百貨公司、複合式賣場照樣一家一家開的強烈對比。

振興商圈該開什麼處方?台北市長柯文哲祭出空屋稅這帖藥方。記者余承翰/攝影振興商圈該開什麼處方?台北市長柯文哲祭出空屋稅這帖藥方。記者余承翰/攝影

北市府拋出空屋稅,其實是用「懲罰」房東代替重整商圈,彷彿把東區蕭條責任全推給貪房東,卻不思如何為商圈帶進活水,讓人潮回流,房東、店家一起發財。

看看鄰近的日本東京,不論是為城市蛻變、振興經濟,還是為迎接二○二○東京奧運做準備,原為老舊國宅區的六本木之丘轉型為結合住宅、辦公、商場、藝術的複合新市鎮;日本鐵道公司JR與三菱所在地東京車站周邊展開的「大丸有」地區都市更新計畫,前後花了近廿年,執行因地制宜的商圈重整計畫,不僅在地生活及商業機能煥然一新,還磁吸全球觀光客到此一遊,背後都是政府對城市發展的遠見與刻意用政策手段促成。

套一句柯市長日前才說過的名言:廿年來台灣經濟發展不順,產業升級失敗是主因。現在台北東區商圈何嘗不是褪色的舊商圈、舊產業,拚不過消費者喜新厭舊,談高房租已是枝節,開空屋稅處方效果見仁見智,何不好好面對商圈重整的核心議題對症下藥呢?這當然還包括空屋量如此之多,政府還卯足勁要蓋公宅的矛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