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正義魔人檢舉 5年多3倍變600萬件

#正義魔人 #交通 #民眾檢舉 #地方 #違規
中國時報 周毓翔/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近期頻接獲民眾陳情交通檢舉氾濫,她調閱資料發現民眾的直覺正確,近年交通違規檢舉案件數的確逐年增加,尤其近5年檢舉量竟成長3倍,光是去年民眾檢舉違規件數近600萬件,為歷年新高。
 
據警政署資料,2016年警察機關舉發交通違規約1000萬件,民眾檢舉交通違規153萬多件;2020年警察機關舉發交通違規1400多萬件,民眾舉發卻高達598萬件,警察機關舉發近年平均都逾1000萬件,但民眾檢舉量卻成長了3倍。檢舉案件數最多都聚集在雙北,2020年資料,新北市居全國第一,共140多萬件;台北市110萬件,其他直轄市也有數十萬件。非六都縣市中,以新竹市最多,共15萬件,比其他非六都縣市多好幾倍。
 
據警政署資料,2016年警察機關舉發交通違規約1000萬件,民眾檢舉交通違規153萬多件;2020年警察機關舉發交通違規1400多萬件,民眾舉發卻高達598萬件,警察機關舉發近年平均都逾1000萬件,但民眾檢舉量卻成長了3倍。圖/中時資料照
 
李貴敏認為,民眾檢舉罰單暴增的爭議點,是出在警察因民眾檢舉不敢不罰,反而喪失原有行政裁量、微罪不舉的空間。所以問題回到現行法令與紅黃線管制是否務實,有無過多微罪處罰規定。
 
她舉例,不少民眾反映,只是車暫停家門口或偏遠山區、巷道,或是轉換車道,轉彎燈打得過早或晚,一樣遭檢舉成案,造成荷包穩定性失血。但其間是否隱藏現行交通標誌、標線、號誌等設施不合理的結構性問題,讓民眾動輒得咎,甚至執法機關會不會因民眾檢舉增加,就鬆懈對重大違規案件的處理。
 
李貴敏認為,罰單檢舉氾濫讓人擔心台灣變成相互監視、檢舉的對立社會,不利社會長遠發展。面對民怨襲來,如何解決浮濫檢舉問題,徹底杜絕真正需要嚴令禁止的嚴重違規行為,現行相關標誌、標線等管制設施與規範能否配套務實檢討,執政團隊應繃緊神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