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習慣人類投餵 龍王鯛反易遭獵殺

#龍王鯛 #獵殺 #中研院 #鄭明修 #保育類 #地方
中國時報 莊哲權/台東報導
 
又有龍王鯛遭獵殺!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表示,全台龍王鯛數量不超過30隻,為瀕臨滅絕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對海洋生態系是重要品種指標,在國外也是海洋觀光的金雞母,但因習慣潛水客餵食,許多成魚都很親民不怕人,對人類失去警覺心,反成為容易遭獵殺的致命傷。
 
鄭明修說,根據這幾年來的調查,全台龍王鯛數量不超過30尾,屬瀕臨滅絕野生動物,多年前在綠島記錄到6尾,墾丁看過5、6尾;龍王鯛可活到4、50歲,體重可達200公斤,體長可至229公分以上,在食物鏈中屬高階魚類,也是海洋生態系的重要指標。
 
全台龍王鯛數量不超過30隻,對海洋生態系是重要品種指標。資料照片/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全台龍王鯛數量不超過30隻,對海洋生態系是重要品種指標。資料照片/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鄭明修表示,外表呆萌的龍王鯛事實上很聰明,在國外是海洋生態旅遊金雞母,經常會有潛水教練餵食,久而久之還會認得教練,可以跟潛水客互動;他說,在東沙島調查時發現,小魚對人類很害怕,越大的魚越會靠近,因此呼籲不要過度餵食,以免對人類失去警覺心,導致族群滅絕。
 
水試所東部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依照片判斷,這尾被獵捕的龍王鯛,體型相當碩大,估計逾30公斤,已經是成年種魚,台灣海域能見到這麼大尾的龍王鯛,非常稀有。龍王鯛學名「曲紋唇魚」,又名蘇眉魚,因數量銳減,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