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獵殺蘭嶼龍王鯛 2男違動保法遭起訴

#地方 #蘭嶼鄉 #龍王鯛 #動保法 #起訴
中國時報記者莊哲權/台東報導
 
台東地檢署偵辦李男及謝男在蘭嶼地區非法獵捕第二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保育魚類龍王鯛(又稱蘇眉魚、學名為曲紋唇魚),認2人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31日偵查終結提起公訴。
 
台東地檢署檢察官邱亦麟偵辦李男及謝男在蘭嶼地區非法獵捕第二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保育魚類曲紋唇魚,涉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案件,31日向台東地方法院提起公訴,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到100萬元罰金。
 
蘭嶼李、謝2男獵殺龍王鯛,被台東地檢署提起公訴,照片成為鐵證。(民眾提供/莊哲權台東傳真)
蘭嶼李、謝2男獵殺龍王鯛,被台東地檢署提起公訴,照片成為鐵證。(民眾提供/莊哲權台東傳真)
 
台東地檢署稱,被告李男及謝男於今年2月8日16時許至21時許,在台東縣蘭嶼鄉人面岩洞岸際礁岩地區海域內某處,以器具刺穿1隻色彩繽紛甚具觀賞價值,全球數量稀少的曲紋唇魚胸鰭(體長約110公分、體重約26公斤)基部,導致曲紋唇魚死亡。
 
2人再共同以拖行方式,將該曲紋唇魚搬運至無車牌之休旅車上,運至蘭嶼鄉謝男之母所經營之民宿。謝母於同日21時54分許,拍攝該曲紋唇魚之照片2張,以LINE傳送至買賣農漁貨的群組,成為鐵證,為警查獲。
 
水產試驗所東部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從照片判斷,這尾曲紋唇魚已經是成年種魚,台灣海域能見到這麼大隻的野生曲紋唇魚,可說是非常稀有。
 
龍王鯛在全台剩下不到30尾,農委會在2014年將「曲紋唇魚」列入珍貴稀有保育名錄,絕對禁止獵捕。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且目前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保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