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76

張盛和:房地合一若上路 奢侈稅考慮退場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實價課稅 #奢侈稅 #打房 #張盛和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指出,若房地合一所得稅順利修法、明年上路,可以考慮讓奢侈稅退場。

張盛和指出,若房地合一稅明年上路,可考慮讓奢侈稅退場(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合一座談會,聚焦實價課稅。站立者為財政部長張盛和。(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財政部下半年持續推動不動產稅改,張盛和明天將主持第二場稅改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他說,此次座談要解決的是「賣房賺大錢,卻課不到稅」的交易問題。

張盛和指出,為避免不動產稅改被年底選舉口水淹沒,規劃明年初提出修法,沒有提早的打算。他說:「我現在日思夜想就是不動產稅改」,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沒有心理壓力,也不擔心影響烏紗帽。

張盛和表示張盛和分析,我國現行不動產所得稅制有三大問題:一年內買賣課不到土增稅、房地分開課稅形成避稅漏洞,以及房地所得偏離實價。他說,必須建立房地合一稅制,來解決所得課不到及無法計價的問題。

至於,持有稅的檢討與改革不是當務之急。

張盛和說,持有稅的問題在於「評價」,與房地合不合一無關,評價的權力,依法在地方政府手中,即使財政部努力修法提高稅率,若地方政府不調整評價,也只是白費功夫。他指出,如果要改革,需修的法很多,難度很高;但稅改要「先易而難」,一步步推動才能成功。

張盛和說,韓國的「綜合不動產稅」也是所得稅,是對囤屋族加重稅率,不是提高持有稅。

賦稅署官員研究各國不動產稅制後發現,許多國家因為不動產所得稅偏低,才會對持有課重稅。但不動產持有稅太重,大家會受不了,貿然增加,反彈會很大。

至於奢侈稅,張盛和說,此次不動產稅改會一併考量檢討奢侈稅,若修法方案大家都贊同,新法順利上路,讓不動產交易所得可以實價課稅,「就可以考慮讓奢侈稅退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