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31

黃黄不分 一家姓黃不同字 差點被銀行退票

#銀行 #姓氏 #名字 #地方

聯合報 記者胡宥心╱即時報導

全國有142萬人姓黃,還有3萬多人姓黄,「黃」、「黄」常常分不清,造成民眾困擾。彰化一名黄先生,身分證是「黄」,到銀行開戶姓氏就被寫成「黃」,因為「一橫之差」,無法在銀行開票,甚至差點引發信用危機。

更扯的是,黄先生說,他家身分證上,有的是「黄」,有人是「黃」,一家都姓黄,字都不同。

民眾臨櫃辦理各項事務常需要使用電腦登錄姓名,部分民眾姓氏的書寫方式有正體、異體、簡體之分,在電腦登錄時造成困擾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最近接到彰化黄先生陳情案,黄先生說,他到銀行開戶,但銀行電腦將他的姓誤植成「黃」,近日他想開票,竟然被銀行拒絕,理由是他本人簽名及身分證的「黄」,與銀行戶頭不相符慘被退票,留下退票紀錄,恐影響後續銀行信用擔保或信用卡申辦。

黄先生說,先前不管是電信公司、銀行都把他名字輸入變成「黃」,已經被遠傳、中華電信退件過,直到被銀行退票,他趕緊去銀行正名,才解決跳票問題。

「我姓黃姓了這麼多年,不知道自我介紹的艸頭黄,竟然還有另外一個黄!」黃秀芳驚呼,自己姓黃,但還不知道有另一個黄字,直到接到陳情案才讓她「長知識」。她認為銀行應該要「黃」「黄」通用,不要造成民眾困擾。

金管會接受黃秀芳辦公室詢問時強調,「黃」、「黄」異體字照理說應該要通用,會趕緊釐清,若因為異體字這種原因跳票,更可能影響黄先生交易信用,因此會先請票交所確認黄先生是否有在銀行留下退票紀錄,幫忙澄清,近期也要召開協調會,希望銀行公會發函讓兩個「黃」通用,同時要檢視是否還有其他異體字造成民眾在銀行業務往來的困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