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38

台企銀今年目標腰斬公部門放款

#地方 #銀行 #企銀 #地方政府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郭幸宜/台北報導

台企銀對公部門包括中央、地方政府與國營事業在內,放款餘額高峰有2,000億元,4月底降到約1,600多億元,今年目標是腰斬公部門放款,轉進財務操作,而像三商銀與兆豐銀,比台企銀更早動手降低相關放款,把資金用在更能幫銀行賺錢的地方。

三商銀與兆豐銀對公部門的放款餘額,都早已壓低到1,000億元以下,有些甚至不到200億元;各家民營化公股行庫降低利差太少、甚至虧錢的公部門放款部位,將空出的資金部位轉進財務操作,已成民營化公股行庫拚績效、衝獲利的共識及作法。

台企銀今年目標腰斬公部門放款。(圖/好房資料庫)日圓 美元 人民幣 外匯 升值 銀行(大刊頭)

行庫主管表示,政府與國營事業放款通常利率極低,放款利率平均約1.5%上下,有些專案甚至更低,導致雖有利息收益,但其實還低於銀行資金成本,等於每放款一筆就虧一筆,對銀行來說幾乎無利可圖甚至倒貼;民營化公股行庫彈性調整相關放款,近年來對公部門放款水位均顯著下降,將資金轉向財務操作,才能打造百億元獲利成績。

一銀與華銀去年起逐漸調整對政府與國營事業放款,統計至今年第1季底,一銀對政府與國營事業放款餘額降至140億元,年減17%,華銀放款餘額約44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42%。彰銀第1季底對政府與國營事業放款餘額較一銀、華銀高,約902億元,但仍低於千億水準,兆豐銀則是大概300億元左右。

這些行庫公部門放款調降挪出的資金,不論是轉作一般企金或是消金放款,或是轉加碼財務操作,績效都明顯高得多。行庫主管表示,過去大型行庫來自財務操作的獲利貢獻比重約一成,近兩年因應資金運用改變,財務操作的獲利比重多拉高至二、三成,增加對獲利的貢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