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9

沈君山87歲辭世 清大擇期辦追思會

#地方 #沈君山 #辭世 #清華大學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張念慈/新竹報導

被譽為「台灣政壇四公子」之一的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物理學家沈君山(上圖,本報資料照片),三度中風長期臥病,日前發燒腹脹住進新竹馬偕醫院,昨因腸破裂感染,病情急轉直下,家屬不捨進行侵入性手術,讓沈君山自然安詳辭世,享壽八十七歲。

清大校長賀陳弘對沈君山十分敬重,他以「哲人已遠」表達敬悼之意。

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物理學家沈君山,昨天辭世,享壽八十七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物理學家沈君山,昨天辭世,享壽八十七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沈君山病逝時,妻子曾麗華、兒子沈曉津隨侍在側;家屬表示,沈君山無宗教信仰,曾親囑以最簡樸方式火化,將遵照遺願不設祭、不發訃聞;清華大學將擇期舉辦追思會,與沈君山朋友故舊一起緬懷其行誼與貢獻。

沈君山二○○七年三度中風,無法言語,清大為他在校園安排一處居所,由管家與看護悉心照料,十一年來病情穩定。本月五日入院後,經大腸鏡檢查發現腸扭轉併腸壞死,治療後曾好轉,但後來查出腸破裂與感染。

帶動台灣研究和教育

沈君山生於一九三二年,父母皆為著名農學專家;父親沈宗瀚是前農復會主委,曾改良一小麥品種,並命名「驪英一號」,追念在研究中因故辭世的妻子沈驪英。

沈君山在台灣大學取得物理學士學位,後來於馬里蘭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任教於普度大學。回台任教時,於一九九四年出任清大校長。中央大學前副校長、天文所教授葉永烜表示,沈君山本原本在美國可以有很好發展,卻選擇回到台灣,帶動台灣的研究和教育,影響了一個世代。

沈君山擔任清大校長期間,適逢台灣校園民主運動發展,清大校園也發生不少抗爭活動,但他以溫和開明態度處理,使清大校園未受太大衝擊。

避免美麗島事件流血

美麗島事件時,國民黨內曾有人主張將主謀判處死刑,沈君山參與審判過程後,向時任總統蔣經國表達不要採取極端手段,建議「不宜流血」,「我們終究要在這塊土地耽下去,血流入土地,再也收不回。」結果無一人判死刑。

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沈君山,與連戰、錢復、陳履安並稱台灣政壇四公子。

清大生科院教授李家維曾說,沈君山是社會公義代表,穿梭美中台,擔任藍綠協商的橋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