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9

李家同批科技部:為何過35歲就不能做偉大研究?

#地方 #李家同 #研究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綜合報導

高齡80歲的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昨天在臉書發表文章「為什麼過了三十五歲就不能做偉大的研究」指出,他最近收到科技部的來信,說科技部推出「愛因斯坦計畫」,計畫主持人研究補助費最高是三萬元,研究經費可達五百萬。

「五百萬對我來講乃是天文數字,我這一輩子也沒有夢想過能有五百萬的研究經費!」李家同說,可是最奇怪的是,這種計畫只能由年輕學者擔任主持人,主持人的年齡不得超過35歲,換句話說,你只要年齡是36歲以上就不能申請這種偉大研究了,這實在令他不解。

學者李家同。(圖/本報資料照)學者李家同。本報資料照

他表示,在過去,政府有鑑於年輕教授不容易得到國科會的補助,所以為年輕教授訂立特別辦法,使他們在申請計畫補助時,不會和那些極有經驗的老教授相競爭,這種做法是對的。可是在過去,從來沒想過只有35歲以下的年輕教授可以申請高額的補助經費。

「我們都知道,很多偉大的科學家,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有偉大的創見,愛因斯坦就是其中之一。」但李家同說,不能說年紀大的人不可能有創見的,他舉例,法拉第在41歲正式提出有關induction的理論,傅立葉在56歲正式提出Fourier Transform,Andrew Wiles在42歲證明了費馬最後定理,牛頓在45歲發表了Philosophiæ Naturalis Principia Mathematica,62歲時又才發表了Optiks。

李家同表示,誰都該知道過了35歲,仍可以做好研究,很多研究要很長的時間才會有好的結果,且很多年長的學者對學術領域有更深了解,所做出的研究也會更好。如果認定只有35歲以下的教授值得高額補助,因為只有他們才會有創意,那科技部是不是乾脆不給任何36歲以上的教授任何補助,反正他們不可能有創見了。

很多年長的教授,對這件事情都很感慨,他們很好奇這些「愛因斯坦教授」到底在做什麼樣的研究,而且這些研究為什麼只有35歲以下的人才能做?有一位年長的教授甚至於說,他可不可以去做那位年輕的愛因斯坦教授的助理,這聽起來當然是很令人難過的事情。

李家同說,科技部的辦法裡,愛因斯坦計畫的主持人只要有助理教授的資格就可以了,「這當然也使我感到很納悶,因為我們政府給一位教授很多錢,一定是因為這位教授已經在學術上有很大的成就,可是如果你有很偉大的成就,大概不會仍是一位助理教授吧。」

他希望科技部能夠解釋為什麼年齡超過35歲的學者不能得到這個高額的補助,更希望科技部能夠公開這些愛因斯坦計畫,讓大家看看這些到底是什麼樣的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