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9

住院不忘向林志玲要海報 沈君山昔打敗余光中獲散文獎

#地方 #沈君山 #林志玲 #余光中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綜合報導

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物理學家沈君山,今天上午病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歲。沈君山10多前中風、長年臥病。但他不因此失志,卻開始提筆寫作,寫出許多精彩散文。他以幽默筆調描述病房經歷的散文「二進宮」,曾打敗余光中勇奪2007年九歌年度散文選。當時九歌出版社還找來詩人余光中頒獎,如今兩位大師先後辭世,令人嘆息。

沈君山和余光中,兩人同獲1966年的「第四屆傑出青年獎」。余光中當年頒獎給沈君山時,透露自己當年寫了一首新詩,其中一句為「我要坐上超光速的火箭」。沈君山一看,馬上以科學角度「踢館」:「那有火箭可以超光速?」

身為「政壇四公子」的沈君山,病後專事寫作,完成許多精彩散文。左為沈君山義子張栩。(圖/本報資料照片)

身為「政壇四公子」的沈君山,病後專事寫作,完成許多精彩散文。左為沈君山義子張栩。本報資料照片

余光中也不甘示弱、回批沈君山所代表的清華大學是「文化的沙漠,瘋子的樂園」。多年後,沈君山邀余光中到清大演講,問他還認為清大是文化沙漠嗎?余光中回答:「不是,不過還是瘋子的樂園」。

余光中當時笑稱,自己一直反省「為什麼我沒得獎」?看完沈君山敘述病房經歷的 「二進宮」後,余光中心悅誠服。他推崇沈君山面對生死交關依然豁達,會跟年輕醫師開玩笑,向同院的林志玲要海報,幽默面對疾病的步步進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