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38

金門大橋、淡江大橋案延宕 預算中心點名這些...

#交通 #淡江大橋 #商港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綜合報導

政府軌道運具工程興建進度屢卡關,立法院預算中心最近調查發現,包含商港、船舶等偏遠地區交通建設,以及金門大橋、淡江大橋等重大橋梁工程,也都有預算執行率偏低、計畫與工程延宕等問題,要求改善。

預算中心檢討政府2016年決算發現,政府當年編列6.9億餘元補助推動第4期「國內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計畫最後一年度工程。但全年下來,預算僅執行2.3億餘元,預算執行率僅達33.32%,嚴重偏低。

圖為淡江大橋主橋設計示意圖。圖/公路總局提供圖為淡江大橋主橋設計示意圖。圖/公路總局提供

進一步分析「國內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中羅列工程,除自2012年起投入22.78億元推動的馬祖港埠建設計畫,至2016年計畫最後一年,預算執行率達92.25%尚可接受外,其他包含金門港埠建設計畫與台華輪汰舊換新採購案,執行率都偏低。

其中,一樣自2012年起,投入總工程預算達23.03億元推動興建的金門港埠建設計畫,因「水頭港客運中心」工程原規畫未符需求,重新規劃設計,導致原計畫2016年就應完工,但到2016年止,預算執行率僅50.52%。

而自2012起,原計畫投入18億元推動的澎湖馬公至高雄間航行的台華輪汰舊換新採購案,因地方民眾對新船航速與規格有意見,至2016年底止,預算執行率更低到只有2.56%。原訂明年完成汰換,計畫也展延至2019年完成,工程控管不足。

除此之外,全長5.42公里的金門大橋,以及淡江大橋興建計畫,也被預算中心也點名工程延宕。

預算中心表示,交通部1992年提出興建金門大橋構想,但到2010年興建計畫才完成核定,預計投入58.05億元興建,但隔年起就陸續提出2次變更計畫,工程經費也增加至73.85億元。

而銜接新北市八里與淡水的淡江大橋在1998年7月完成規劃,但到2007年又重新檢討計畫,2014年1月行政院才核定興建計畫。但上網招標後,至2017年8月已經5次流標,尚未完成發包,未來又將修正計畫與調整工程經費。

預算中心表示,橋梁建設是重要鐵公路交通設施,興建計畫推動有必要性,但設計與財務規劃應兼具合理性,交通部對相關興建計畫審核與控管應該要力求周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