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14

長照中心失火 老人喊不出聲… 6死28傷

#地方 #新店 #長照中心 #安養院 #傷亡 #救援

記者甘育瑋、王長鼎、劉時均/連線報導

新北巿私立樂活老人長照中心昨失火,警消雖很快在四十分鐘把火撲滅,仍造成六死、一命危、廿七輕重傷。什麼原因造成如此重大傷亡?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坦承,「現場緊急救援狀況並不理想」。

樂活老人長照中心一○一、一○四年經新北市府評定為甲等,但警消初步調查發現,失火時中心唯一的護理師外出買早點,四十二名老人只有三名外籍照護工,法令規定長照機構白天配置人員為一比五,換言之,至少應有八人負責照護。

警消認為,照護人力短少,且失火的樂活又位在大廈的八樓,緊急疏散人力不足,造成許多呼吸功能原就不佳的老人吸入性嚴重嗆傷。下午將井姓負責人及護理師、照護員、行政人員等九人移送地檢署,九人訊後請回。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表示,樂活長照中心白天配置人力不足,已依老人福利法開罰卅萬,後續業務過失致死的責任,則由司法單位釐清,「有過失就辦」。這件意外,也促使正在德國訪問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決定提前返台善後。

「為什麼門把摸起來好燙?」長照中心汪姓受託養人說,他昨天一起床,就獨坐在大廳看電視,上午近七時要回五號房時,發現門把好燙覺得不對勁,趕緊走到護理站,但護理站值班的何姓護理師,剛好下樓買早餐。

他轉請外籍照護員前往察看時,警報聲就響起,門一打開就看到火煙冒出,照護員嚇得趕緊叫人協助救人,但未報案。警消表示,七點零一分路人發現長照中心竄出濃煙才報警。

消防局火災調查人員調查,起火點疑在五號房,初步懷疑是房內的抽風機線路或其他電線走火,引燃堆積的護理用品後全面燃燒,並延燒到緊鄰的六號、七號房,六名死者都住在這三間房,五號房就占了三人。

消防局指出,樂活共收容四十二位受託養人,多數行動不便臥病在床,火災發生時幾乎都無法自主逃生。警消救出卅一人送醫,三人無生命跡象,五號房內則有三具焦屍,兩人躺在燒毀的病床上,身上被掉落的天花板、鋼架壓住,一人倒床邊。

消防員說,受困待援的這些老人家,幾乎都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無法說話不能呼喊求救,不少人還插管,「現場聽不到呼救聲」,不像其他有民眾待援的火場,雖及時救出多數受困者,但回想這幕場景,仍令他們心疼難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