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7

熱到最高點!核四柴油機組悄悄測試啟動

#高溫 #核能 #核四 #台電 #政策

記者高詩琴、董俞佳、邱采薇/台北報導

昨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熱浪卻一波波來襲,氣象局台北測站下午測到卅八點五度高溫,刷新今年最高溫紀錄。

台北昨天飆升至攝氏38.5度,創今年全台最高溫紀錄,大家冷氣吹個不停,用電量達到限電警戒的紅燈(記者余承翰/攝影)

昨天高溫造成全台用電量飆高,比台電原本的預測「高出一部火力機組」,因此亮出今年首顆紅燈,今天到周五也將天天亮紅燈,形成罕見的「連五紅」。

本周是今夏供電考驗最嚴峻的一周,除了考驗台電供電調度能力,全台也籠罩在是否限電的陰影中。

在全台陷入限電警戒之際,核一廠一號機、核二廠二號機應否重啟再度成為討論議題。昨天傳出核四廠緊急柴油發電機也啟動發電,但原能會表示,核四廠的緊急柴油發電機只是「測試發電」。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也說,儘管核四已封存,但設備還是要保養與測試,核四緊急發電機組昨天發電是為了設備測試,事前也已向原能會申請核備,機組發的電會供應用電,但不是為了供電調度,況且發電量也很低,不到一萬瓩。

昨天下午一時後,全台用電量不斷飆高,儘管風力和太陽能發電量增加,讓台電昨天供電能力也拉高,但仍趕不上用電增加的速度。昨天備轉容量只有八十四點五萬瓩,低於「紅燈門檻」九○萬瓩,亮出今年第一顆「限電警戒」紅燈。

台電主管昨說,昨天節氣已經是「立秋」,台電最初預測氣溫卅五度,沒想到昨天氣溫飆得這麼高。

台電昨天下午舉行應變協商會議。林德福表示,將確保所有電廠都安全可靠,並上修本周的用電尖峰負載。本周供電最緊張的時間是周三到周五,備轉容量只剩下六十七點五萬瓩,再少十七點五萬瓩就會亮「限電準備」黑燈。換句話說,如果到時再有一部中小型機組故障,就可能真的要實施限電。

但林德福強調,目前預估「本周只有紅燈,沒有黑燈」,看來還不會發生必須停限電的情況。

面對全台用電拉警報,據了解,經濟部「不重啟核一廠一號機、核二廠二號機」的政策態度仍然沒有鬆動。經濟部指出,只有在「窮盡一切努力、確保機組安全無虞、社會有共識」三個條件都達到,才可能考慮重新啟動停機中的兩部核能機組。政黨人士說,由於民進黨反核立場明確,目前立法院排案的可能性很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