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0

衛生紙丟馬桶 挨轟半套政策

#政策 #衛生紙 #馬桶 #環保署 #消基會 #標示不清

洪安怡、廖德修/台北報導

環保署力推衛生紙丟馬桶政策,但據消基會調查,市售衛生紙標示不清,有些註明可丟馬桶,商品名稱卻是不能丟馬桶的「面紙」,另有高達5成民眾認為衛生紙標示不清造成困擾,讓消基會痛批「穿西裝打赤腳」,政策做半套。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每天使用的衛生紙、面紙有商品名稱標示不清,導致民眾難分辨購買。(實習記者鄭宇辰攝)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每天使用的衛生紙、面紙有商品名稱標示不清,導致民眾難分辨購買。(實習記者鄭宇辰攝)

消基會指出,衛生紙屬短纖維材質,易於水中分解不會造成管線阻塞,但面紙屬長纖維,有添加濕強劑不溶於水,不能丟入馬桶裡。就外觀來看,衛生紙上通常有壓凹凸或點狀的花紋,就是為了增加摩擦力與去汙力,面紙則沒有。

長纖維面紙不溶水

為了解政策落實狀況,消基會與台灣衛浴文化協會進行網路民調,有8成民眾在選購時會注意自己買的是衛生紙或面紙,但仍有近1成民眾不知道面紙不能丟進馬桶,有近5成的民眾認為「衛生紙」的名稱標示不清楚,易造成採買困擾,2成民眾不知道用過的衛生紙丟棄在開放垃圾桶裡未清除,會滋生細菌損害人體健康。

儘管《商品標示法》第5條規定,商品標示應具顯著性及標示內容之一致性,但消基會於上月底至各大賣場與超商抽查28件不同品牌的衛生紙和面紙,結果發現有4款商品標示字體只有0.1毫米相當地不清楚,3件商品沒有標示是否可丟入馬桶,更有衛生紙標示不可丟馬桶,令民眾不知所措。

配合度低 加強宣導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程仁宏質疑,此政策不但旅館業者配合度不高,許多公廁未提供衛生紙,民眾隨身攜帶的袖珍面紙又無法丟馬桶,「不能穿西裝打赤腳做半套」,政府應該提出配套措施。

環保署環管處簡任技正邱國書回應,已要求製造大廠在包裝上要標明「衛生紙」、「面紙」與「可投入馬桶」等字樣,檢驗後大致上還算清楚。

環署上月已請各縣市政府針對全台3萬6千多座列管公廁張貼宣傳文宣,預計9月底前完成巡查,等民眾建立習慣後,明年會再評估男廁垃圾桶是否撤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