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2

國衛院空汙報告:PM2.5與肝癌有關 中南部高風險

#政策 #空汙 #國衛院 #PM2.5 #汙染 #呼吸道

記者黃安琪、羅真/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福部與環保署等合作研究空汙對國人健康的影響,預計明年一月中旬正式發表結果,但初步報告顯示,PM2.5除影響老人與孩童肺功能,可能引發呼吸道疾病,也與肝癌及代謝性疾病等有關,中南部是當前急需控制地區,尤以高雄市最嚴重。

中南部是當前急需控制PM2.5的地區,尤以高雄市最嚴重。(好房資料中心)高雄漢神巨蛋商圈 操場 空汙 運動會 高雄學校 學區宅 情境照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郭育良指出,除花東地區,台灣北、中、南地區PM2.5年平均濃度大多高於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即每立方公尺超過十五微克。他指出,PM2.5年平均值十五以上地區,皆應進行空汙控制,若超過廿四,則為急需控制地區,包括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與高雄縣市皆在列。

郭育良表示,國人PM2.5暴露來源以國內汙染源為主,大致可分為交通排放、工業排放、燃煤、重油燃燒、生質燃燒、鋁冶煉、鋼鐵冶煉、揚塵及海鹽等,其中海鹽水分蒸發也可能形成PM2.5。

目前,我國PM2.5標準與美國類似,年平均值十五、日平均值卅五,高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安全值,即年平均值十、日平均值廿五。郭育良指出,空氣汙染標準訂定往往是各界協商結果,常加入社會與經濟考量,而非單純根據健康效應,建議採用WHO的訂定安全值,對國人健康保護較佳。

研究團隊也發現,PM2.5過高與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及孩童肺功能、呼吸道發炎有關,增加孩童氣喘、老人因肺阻塞到急診機率,也與罹患肝癌有關;PM10暴露則可能降低腎臟功能、孕婦暴露於一氧化碳濃度過高,增加妊娠糖尿病及罹患胎兒異位性皮膚炎風險。

台灣氣喘醫學會副秘書長、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指出,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空汙對健康的危害由外至內、遍及全身,不僅對呼吸道、眼睛、皮膚形成過敏,甚至「連呼吸都會胖」,影響新陳代謝造成肥胖,也增加糖尿病、高血壓風險,肝癌、乳癌、腎臟癌、膀胱癌、腦癌等罹患率也增加。

蘇一峰解釋,近廿年來台灣學齡前幼童氣喘比率成長十倍,專家高度懷疑與空汙有關,以往認為孩童氣喘會隨年齡增長改善,近年卻出現成年後才出現氣喘的病例,當肺部出現呼吸道問題,又遇到空汙,就可能引起氣喘、肺阻塞急性發作,過去研究發現肺癌死亡率也因空汙增加,值得當局正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