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23

全台PM2.5嚴重超標 國衛院:中部以南急需管控

#政策 #交通 #空汙 #PM2.5

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高雄空汙最嚴重

 

國衛院、中研院、國內五間大學與六間醫院合作完成的調查顯示,過去12年來我國PM2.5年均濃度幾乎全數超標,中南部情況嚴峻,又以高雄最嚴重。

高雄的空汙來自交通、金屬冶煉和工業,以及可能來自遠洋船的重油燃燒排放。國衛院建議:「高雄、雲嘉南、中彰投應列為急需管控地區」。

國衛院建議:「高雄、雲嘉南、中彰投應列為急需管控地區」。全台空氣PM2.5濃度年年超標。

12年均值全超標

 

國衛院與環保署共同發起「懸浮微粒特徵對民眾健康影響」研究,調查發現,自2006年至2017年間,除了台東少部分地區,全國各地的PM2.5年均值全數超標,中彰投、雲嘉南與高雄至今仍達27單位(微克/立方公尺)以上,遠高於既有標準的15單位。

 

部分金屬毒性高

 

國衛院表示,PM2.5顆粒會沾染許多物質,金屬成分占比雖不到1%,但部分金屬如砷、鈷、鎳、鎘等的毒性高。研究分析台北、花蓮、嘉義和高雄四地的PM2.5顆粒上的金屬來源發現,各地均以地殼元素為主,但高雄PM2.5第二大宗、逾兩成五來自鋼鐵製造業與交通排放,嘉義與台北分別有兩成六與兩成九來自交通排放,花蓮有三成六來自油的燃燒、一成一來自水泥廠。

 

現存濃度仍影響健康

 

國衛院表示,我國PM2.5逐年小幅減量,但現存的超標濃度對於敏感族群仍有影響,像是孕婦在孕期第三至八周(胚胎心臟發育關鍵期),暴露於37單位的PM2.5,比起暴露於22單位的人,孩子發生心臟血管缺陷風險顯著提升,尤以心內膜墊缺損與肺動脈狹窄最明顯。

 

降空汙可省健保費

 

調查發現,國內空汙年均值只要降至既有標準15單位,每年就可節省約30億元的健保經費;未來應將標準下修至世衛標準,也就是年均值10單位、日均值25單位,並投入研究經費評估各項汙染源,以有效管制空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