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1

燃煤補缺口 PM2.5比核能更毒

#政策 #空汙 #深澳電廠 #PM2.5

中國時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曾任環保署空保處長的前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學者與環團對深澳電廠的評估報告,有絕對的可信度;燃煤的汙染物包括氮氧化物與顆粒極小的懸浮微粒等,懸浮微粒更是目前技術無法有效控制的,PM2.5已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質。

根據環保團體與學者公布的進度風險評估報告,深澳燃煤電廠營運至2040年,全台會有576人因PM2.5死亡。陳雄文說,深澳電廠位於東海岸,北部幾個縣市都會受到影響,尤其在東北季風時期,汙染物沿著基隆河谷長驅直入人口密集的台北市區,不能大意。

PM2.5已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質。(示意圖非本新聞相關/好房網資料中心)空汙 空氣汙染 汙染 情境圖

陳雄文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資料顯示,燃煤汙染物所產生的PM2.5傷害人民健康超過核能千倍,而且因此死亡的人數逐年增加。

對蔡政府推動非核家園,他表示,廢核的缺口雖然從20%減少到13%,但終究要有替代能源,綠色能源是大家都能接受的,但台灣冬天少太陽,夏天沒風,因此具有高度不穩定性;成本低、穩定性高的所謂基載電力,排除核能就剩下燃煤發電了。

蔡政府採取的替代方案卻讓人民健康受到更明顯危害。今年前5個月燃煤發電量仍占45%,但卻不思考減量,反而還要興建占發電量約3.5%的深澳燃煤電廠,他說,綠能頂不上的缺口,都用燃煤來發電,自然引發民怨。

陳雄文說,國民黨年底推動三項公投,其中2項是「反深澳電廠」以及「反空污」,一個是針對深澳電廠,一個是台中火力發電廠。他強調,在國人愈來愈重視空氣品質以及對健康的影響,朝野應該從這個角度來理性討論能源政策,而不是流於口水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