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2

這數字這麼高就不用打房了? 專家:越高不見得越好

#預售 #中古 #租售 #住宅自有率 #主計總處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綜合報導
 
「有土斯有財」是許多人心中根深柢固的觀念。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台灣2019年家庭擁有自宅的比率(住宅自有率)達84.7%,平均每戶居住面積為45.1坪。但專家表示,「住宅自有率愈高愈好」其實是迷思。
 
近日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其實家裡沒房的人才是少數」。原PO指出,看到不少人都在納悶為何房價居高不下,但其實大多數人家中都持有房產,「很簡單,你周遭朋友問一問,爺爺奶奶爸媽那邊完全沒留房子,再加上自己也沒買房的,頂多就二三成」。
 
高住宅自有率讓打房成假議題?專家:越高不見得越好。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影
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高樓層無敵視野。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攝影
 
原PO表示,由於大多數人都有地方住,自然不太在意房價問題,而持有房產多一點的民眾,更會反對打房。
 
貼文曝光後,引起眾多網友討論,「你講的沒錯,一堆人整天靠北房價結果都是住家裡」、「其實是沒錯啦,但是大多一棟,然後有個三個小孩,或是兩個小孩這樣」、「少數就不用care嗎?」。
 
有網友則表示,房屋會折舊,且若持有房產屋況不佳也會產生換屋需求,「破爛公寓算有房嗎?」、「一間房頂多撐個60年吧」、「住鐵皮屋的難民也算有房,但心裡總希望脫離貧民窟吧」。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左裕曾提到,關於「住宅自有率愈高愈好」的迷思。雖然乍看之下,若居者真正有其屋,經濟應得以欣欣向榮;但如果勉力舉債購屋,或僅是懷有「房價將持續上漲」的期待,或在壓力下買房,對經濟成長或金融市場的穩定性,反而可能有負面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