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31

住宅建照核發戶數 驟減逾2成

#租售 #中古 #房市 #住宅建照核發戶數 #預售 #餘屋壓力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今年首季房市信心降到谷底,以房市領先指標的住宅建照核發戶數來觀察,全台第1季建照核發為1.92萬戶,季減22.2%、年減27.1%。隨著近年推案量體龐大,代表實質供給的住宅使用執照核發戶數持續增加,今年第1季使照達2.39萬戶,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三成,近年預售市場萎縮,持續加深餘屋供給壓力。
 
觀察住宅建照核發戶數發現,台灣首季房市信心降到谷底。(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觀察住宅建照核發戶數發現,台灣首季房市信心降到谷底。(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今年第1季建照核發戶數各地普遍衰退,台北市甚至不到千戶,較去年同期衰退近一半。此外台南、高雄衰退幅度也都超過五成,新北超過三成、桃園超過二成;六都中僅台中出現約17%的正成長。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當房市由多轉空,建商會仔細評估土地庫存的開發案申請建照、展開預售銷售是否划算,加上政黨輪替的不確定因素,建商對推案持觀望態度,地方政府也可能礙於高房價,而放緩核照腳步,使房市領先指標的建照核發戶數驟減。
 
過去三年每年平均12萬戶的住宅建照核發量,陸續完工進入實質供給的市場,住宅使用執照也逐年增加,去年全年已達近10萬戶,為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即使去年底一波建商趕交屋潮讓使照核發數量攀升,不過未來房屋實質供給量仍可觀。
 
近年因為打房政策衝擊、市場信心不足,預售市場銷售率持續探底,建商未售完餘屋數量不少,加上今年房地合一稅上路、奢侈稅解禁,投資客釋出量體,供給量增將造房市供需更大壓力。
 
徐佳馨表示,房市景氣短期走強不易,在建商保守推案的狀態下,建照核發戶數可能將進一步降低。前幾年大量推案造成近年陸續出現的交屋潮,對於推案量較大的區域,將產生房價壓力,購屋人進場時應特別留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