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398

七大都會區 新竹抗跌一枝獨秀

#永慶價格指數 #預售 #中古 #租售 #房市 #新竹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國內房市反轉下修已一段時間,根據永慶價格指數顯示,七大都會區中,新竹地區房價最抗跌,直到今年第一季才跌破歷史高點,而且跌幅僅2%。
 
七大都會區房價變化資料來源:永康價格指數 製表:游智文
 
相較之下,雙北市就很慘,截至今年Q1,台北市自高點回跌已達15%,一坪已跌掉10萬元。新北市也跌了12%,均價一坪跌4萬多。另外,桃園、台中跌幅都在一成左右。台南本來也撐住,但一場地震讓當地住宅交易均價重跌近一成;高雄則從高點下來約6%。
 
永慶房產集團協理林泰隆表示,這波房市反轉,除因房市榮景維持已久,大台北房價偏高,本來就需調整之外,國際、國內經濟表現不佳,加上政策調控房市也是主因。
 
他表示,國內房市景氣循環,過去都是房價上漲由北市先漲,外圍再漲;房價下跌則由外圍新北、桃園、中南部先跌,北市再跌,但這次循環,由於北市處於房價高檔,不論買方或賣方都以高端客戶居多,他們對經濟景氣、政策調控反應比較快,因此北市在2013年Q4即達到高點,之後並率先領跌。
 
林泰隆表示,台北市的情況很快就擴散到新北市、桃園市,主要是,台北市房價連年上漲,在炒作空間減少下, 大批投資客轉進新北市、桃園市,他們在台北市多有房子,台北市房價出現鬆動,投資客第一時間就發現,跟著拋出獲利了結,新北、桃園因此相隔半年後,開始出現反轉。
 
新竹地區一枝獨秀,房價始終穩住,林泰隆分析,主要是當地投資客較少,房價沒有被過度炒高,以永慶價格指數來看,新竹房價歷史最高點為去年第四季,也就是上一季,均價一坪僅17.5萬元。
 
新竹有竹科龐大就業人口住宅需求,也是主因,情況就像台北內湖科學園區一樣,由於科技業提供穩定就業機會及收入,讓當地一直有穩定的購屋買氣,房價因此維持不墜。
 
林泰隆說,本來七大房市區,以在地買盤為主的台南地區表現相當穩健,去年全年房價一直保持在高點,但今年206地震,讓當地房價應聲下跌,跌幅近一成,由於台南地區很少投資客,房市沒拋售下殺壓力,市況顯示房價已逐漸回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