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

乾旱鑿井!雲、彰25萬口井 合法的不到5%

#乾旱 #旱象 #農民 #缺水 #水權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魯永明、謝進盛、陳苡葳、蔡維斌、鄭朝陽、葉冠妤/綜合報導
 
國內旱象嚴重,許多農民都雇人鑿新井,但不僅鑿井商可能是違法廠商、鑿出的井也是非法井。地方農會指出,對農民來說,「鑿井合法化」的水權是很敏感的政治問題,彰化縣前縣長魏明谷與雲林縣前縣長李進勇都連任失利,鑿井納管可說是敗選原因之一,「要全面納管談何容易」。
 
國內違法地下井眾多,光雲林、彰化兩地,因為沒有水庫可以供灌農田,自古以來就是挖井種田,數量可達25萬口井,合法井不到5%;嘉義合法水井有3千口,非法卻有3萬口,台南情況也差不多,合法479口井,非法卻有2萬3千口。
 
彰化縣洪姓農民雇工鑿井,深度比往年多一倍,鑿到地下40公尺才有水。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洪姓農民雇工鑿井,深度比往年多一倍,鑿到地下40公尺才有水。記者簡慧珍/攝影
 
成大水工所水資源環境組指出,依法鑿井必須由合法的鑿井商向縣市政府提出鑿井申請,獲准後才能開挖,完工後再申請水權,但水利署納管的鑿井商不到兩百家,很多都是非法業者,而合法的鑿井過程中,必須蒐集剖面分析等資料,再申請水權,但實際上申請的少之又少。
 
以台南市為例,今年以來申請鑿井的僅五件,目前核准水權是零件,但實地到農村觀察,鑿井情況非常普遍,多數都未提出申請。
 
成大水資組指出,旱象可能會使國內違法井大增,管控更困難,但不能就此放任,縣市政府應多加宣導分時段抽水及加裝儀控,多少可減緩地層下陷的情況。
 
根據水利署全國監測地下水位資料顯示,目前地下水位下降明顯,雲林土庫地區地下水位與2015年(當年雨量少)相比下降約兩公尺,與2014年(當年雨量多)的水位相比,更是下降達六公尺,嘉義安和地區與2015年相比下降一公尺、與2014年相比則下降四公尺。水位低農民抽不到水,就重新再鑿井、挖得更深。
 
水資組表示,地下水被抽走會造成地層下陷,豐水期雖然地下水會被補充,下陷量也會回彈一點,但不會回到原來的水平位置,才會造成西南地區一年比一年低陷。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雲林土庫、元長和北港等地區仍有持續下陷現象,原本去年下陷量已比前年收斂,但去年到今年遇到大旱,肯定影響地表的地下水補注;由於每年六月才會監測,目前尚無數據顯示水位和地層下陷的差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