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0

把傳統變時髦 台北新富町市場漂亮重生

#新富町市場 #重生 #老屋 #新生

聯合報 錢欽青、袁世珮/採訪、袁世珮/撰稿

有兩條路可以走到新富町文化市場,從捷運站出來,左拐進巷子,幾步即見;或者右拐,繞進傳統的市場,穿過一間間攤商,進到目的地。

舊市場裡的雜貨店位置已成時髦咖啡座。圖/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舊市場裡的雜貨店位置已成時髦咖啡座。圖/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新富町市場也有兩條路;被時代淘汰傾圯,或者如現在,在對的人手上重生,成為時髦打卡地,並在2017「老屋新生大獎」中與「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並列金獎。

規畫…帶著「貪心」

該屆大獎的評選重點是老屋新生後與周邊的共生共享效應,要傳承舊記憶、也要與新世代共創新生命。而這個在1935年由日本政府興建的「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曾是在地耆老的生活重點,後來沒落、2006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最後由忠泰基金會承接、改造,漂亮重生。

忠泰基金會執行長暨忠泰建設副董事長李彥良說:「大家都不知道在市區裡有一個這麼古老的古蹟,荒廢太久了,連很多萬華在地居民也不知道。但當老空間結合新空間,再加上各種活動,就能產生很好的加乘效果。」

新富町文化市場累積了忠泰都市果核計畫的城中藝術節區、中山創意基地兩個案子的經驗。2014年接手,到2016年12月試營運、2017年3月開幕,中間有各種方案、嘗試與努力,李彥良說:「主要考量是,到底要做哪些事,才能回應這個空間、環境和環境裡面的人。」

他以「貪心」來形容規畫,要「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在重生的市場裡放了很多功能,有展演、課程、出租工作空間,還引進外面的攤商開發「市場學」,空間彈性大,營運期限內還有很大潛力。

李彥良說:「空間是死的,我們要與市場及在地居民有更好的互動,也希望把不同的專業者,尤其是對萬華在地有所參與和貢獻的人帶進來。第三就是年輕人要喜歡。」團隊面對背景組成與年齡層複雜的觀眾群,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空間的定義是重要課題。

當改造團隊進駐時,還是遇到不信任的阻力。鄰居一開始不知道他們要做什麼、會不會來搶生意、「文化推廣」是什麼,自然有防備跟質疑。改造團隊的年輕人提早進駐蹲點,和攤商搏感情。

如今,基金會創造了一個讓三方都樂意進來的空間。訪問當天只是一個平日的下午,門口有年輕人在拍照打卡,老太太想爬上階梯看展覽,二樓工作室有青創與NGO的年輕人在忙,小教室裡準備著活動,曾經是雜貨店的位置已變身時髦咖啡館,一扇曾遭火吻的木門對著客人訴說幽情。

改建…保留原貌

雖然李彥良說:「硬體建設是一時的,團隊在其中的經營更重要。」但面對古蹟,硬體改造絕不簡單。

李彥良透露,最初的方案可能創下台灣建築史上新標竿,計畫從市場原有9個天窗口立起9根10多公尺立柱,架起大薄膜,像一把雨傘,在2樓創造出一個全區大空間,白天光線透過薄膜照亮建築物,晚上開燈,為城市帶來燈籠般的柔和效果。但是一場颱風,評估太危險,只好放棄。

忠泰選定的方案尊重古蹟本身,所有和古蹟介面接觸的,都是非永久性方式。例如原本的地坪為排水而有高低,改造工程要墊高地坪但又不傷害原本的地板,除了先墊上木板跟防水布外,新結構和原建物中間留縫,未來拆除時可以直接敲掉新結構。這層新結構也負擔所有隔間架鋼筋、柱子的作用。

舊市場是馬蹄型,兩側是攤位,中間圓形的天井有如建築心臟,有採光、通風跟排水作用,如今是網紅熱門打卡點,是整個空間最迷人的地方,原先的功能也還在。改造團隊在室內增加隔間作各種功能使用,隔間材質輕透,呼應市場原本的開放性。

回憶…屬於市場

生於市場,這個古蹟始終還是市場的。

入口處,約兩坪大小的製冰室,就是市場的活古蹟。1935年至今的製冰室,做了40年的阿嬤還是每天到店裡來,製冰供應給市場的攤商,小小的店鋪上方,保留了古早的「半樓厝」。

空間裡的牆面上還有攤商對於自家產品的介紹─「市場的豆知識」,因為每位攤商就是自家產品的達人。團隊藉此幫助攤商轉化自我認同,甚至安排廚房課程─「市場學」,例如豬肉攤阿嬤本來自認一生沒什麼了不起,也被團隊請來介紹怎麼解剖豬肉、怎麼選肉、烹調和料理。

藝術家陳永成帶領年輕藝術家接力創作「新富町庖廩之所」,拍下菜市場裡的攤商/專家。4年前第一階段還遭遇疑慮,這一次攤商們很踴躍,帶著笑臉、驕傲展示自家商品。

另外還有360度VR體驗,彷彿可看到攤商的後場,4、50年的老店鋪躍然眼前,炒生花、做麵條,這些現代年輕人無法想像的技術,活生生再現。

對李彥良來說,新富町文化市場不只是一個案子,還承載了家族的意義,「我對這個地方並沒有陌生感、也不害怕,因為從小到大,和菜市場的關係頗深。」

祖父母以前在萬華的市場賣水果,外公也是在市場裡做水果生意,李彥良的父母就是在市場裡長大的。祖父母租塊攤位,下面賣水果,上面隔個小閣樓,一家6口住在上面,透風、灌雨,半夜起來理貨,清晨賣水果。他從小聽長輩談了很多市場的故事

即使後來不再賣水果了,家族還是慣性住在市場邊,北投、現在的蘭州市場、行天宮附近的市場、民族東路的果菜市場。李彥良祖母在世時,他每個周末要開車載老人家去市場,那是奶奶的生活與休閒。

這樣的市場情結,讓忠泰集團一度考慮要做超級市場,而且是有人味的市場。在那之前,就由新富町文化市場解他的市場鄉愁。

價值…需要累積

李彥良說,忠泰基金會短時間內還是以美術館及9年計畫的新富町市場為主,「改空間都很容易,我們的本業就是建築跟空間,但最難的是在其中產生價值,這需要時間跟大量的投入。」

新富町看來成功,李彥良想的更多:「在未來數年的經營裡,如果沒有達到任何的累積、對周遭有積極性的改變,終究只是一個建築設計的美學而已。」

所以,他給團隊的任務是,不斷辦活動,累積知識學問,把影響力漫留到區域中,影響力擴大出去,這才是古蹟活化的範例、才能變成典範,「我們在意的是實質的改變,而不只是空間的改變而已。」這正是這屆老屋新生大獎勝出的精神。

忠泰基金會執行長暨忠泰建設副董事長李彥良。記者陳正興/攝影忠泰基金會執行長暨忠泰建設副董事長李彥良。記者陳正興/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