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1

股利稅制扭曲 節稅各出奇招

#理財 #股利課稅 #節稅 #財政部

記者黃鳳丹/台北報導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今年一直在討論的股利稅改,截至目前財政部所提的11個版本都無法讓投資人有感,反倒引來市場資金五鬼搬運,專家認為,財政部只會看稅損,實在有失高度。

股利所得課稅3案比較

股利所得課稅3案比較

據觀察,不僅大戶有透過個股期、信託、贈與等避稅招數,上市櫃公司更毫不避諱大動作現金減資;市場人士指出,財政部與其每天想盡辦法弄一堆稅制怪招數,不如拉高眼光看經濟命脈,才是福國利民的興利政策。

稅費一直是台股投資人心中的痛點,有業者指出,每個月全台巡迴講座,原本打算告訴民眾「台股價值在哪裡,買台股有多好」,結果總換來現場阿伯、阿姨的質疑,股利遭重課稅已經很不平衡,還要再加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心裡的委屈沒有地方訴說」。

業者諷刺的說,今年第1季贈與稅創歷史同期新高,財政部滿心歡喜,但若沒有扭曲的稅制讓減資、贈與頻頻,股利稅收應該更多,財政部自以為很會算,但搞了11個版本,稅損怎麼出來的沒人知道;而早先釋出的「取消可扣抵稅額減半」突然沒聲音,甚至訂出的「5萬元免稅額」,更讓民眾覺得莫名其妙。

業者認為,財政部調降當沖降稅是「獎勵量能提供者」,卻不僅沒有「鼓勵長期投資」,反其道而行「懲罰」股市投資人,簡直不可思議。股市大戶資產雄厚,自然有專業人士提供多種節稅招數,而有賺錢的企業不發股利,卻大動作掀起現金減資風潮,「難到政府沒看見嗎?」但一般小散戶既沒有閒錢也沒有時間去取得節稅規畫與資源,財政部與其每天想一堆怪招,倒不如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降低股利稅負才是正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