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34

不動產贈與 比現金省稅

#理財 #財政部 #遺產稅 #節稅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最新統計顯示,近十年來,贈與財產件數以土地贈與為最大宗,已成為最多民眾選擇的節稅方式。會計師業者指出,要透過遺產或遺贈稅來節稅,納稅義務人得精打細算,尤其透過遺贈稅對於不動產「時價」與「市價」的認定差異,對節稅有相當的幫助。

財政部最新完成的統計顯示,2006~2016年間,土地占贈與件數比重約三成五,同時贈與土地與房屋的案件,平均而言也有二成八,換算成不動產贈與合計占比,近十年約在六成五至七成五之間,是占比最高的項目。至於現金存款的方式贈與,近年來占比僅5%上下。

財政部最新統計顯示,近十年來,贈與財產件數以土地贈與為最大宗,已成為最多民眾選擇的節稅方式。(圖/好房資料中心)

若是全部的遺產稅還未繳清,繼承物是不能進行買賣移轉的(圖/好房資料中心)

財政部表示,由於在遺產及贈與稅相關法令的規定,贈與財產價值的認定,土地以公告現值計,通常公告現值往往僅市價一到四成左右;至於房屋則以評定標準價格為準,占市價約兩到三成,因此,贈與土地或房屋有較大的節稅空間,也成為多數民眾的選擇。

舉例來說,甲君看上台北市內湖區一棟新成屋,市價約5,000萬元,評定標準價格約1,500萬元,想買來送給小孩。如果甲君選擇贈與資金5,000萬元讓孩子買房,其贈與稅為贈與金額5,000萬元扣除每人每年免稅額220萬元,再乘以該級距適用稅率15%後,扣除累進差額125萬元,即需課徵贈與稅592萬元。

如果甲君是購置房屋後,再贈與給小孩,依評定標準價格1,500萬元萬計算,扣除220萬元免稅額,並以該級距適用稅率10%計算,僅需課徵贈與稅128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