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00

干預農舍修法 有這樣的隊友還要敵人嗎?

#租售 #農發條例 #農地 #農舍 #農地農用

記者彭宣雅/特稿

2000年農發條例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後,農地和農舍已經炒作成為商品,台灣優良農地大量流失;農委會為了修法努力大半年,即使已經公告實施的法令,竟被立院由「備查」改為「審查」,這些立委究竟存的是甚麼心?

多名立委阻擋農發條例修法引起外界批評。(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宜蘭農地炒作氾濫,豪華農舍多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農發條例修正15年來,台灣的農地早已「回不去了」,這個問題再不解決,未來青年農民再也沒有合理價位的農地可耕種,台灣也無法提升糧食自給率,更遑論要保障國人的食品安全;雖然立委們只是一個小小的政治動作,卻會掀起滔天巨浪,吞噬台灣所剩不多的生存空間。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想必心知肚明,要處理農舍亂象和農地問題,一定會得罪財團和既得利益者。他曾透露,當農舍修法內容公布時,第一時間來找他溝通的是不動產公會,而非農民團體;但農委會為了要卡住六成非實際務農農民蓋農舍,力抗仲介的態度強硬。

但陳保基恐怕沒有想到,雖然已獲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毛治國首肯,同黨立委還是一路追著打;先是找行政院高層「疏通」,再揚言杯葛預算,即便農舍法已在9月公告實施、送立法院備查了,立委還妄想連署翻盤。這種動搖國本的問題任由繼續擺爛,有這樣的隊友,國民黨還需要敵人嗎?

這些「建商派」、「老農派」立委們,雖然口口聲聲說維護農民權益,但實際上維護的根本不是真正務農的農民,而是想炒農地大撈一筆的建商。根據今年8月統計,農地成交量因此減少46.8%,成交值減少56.3%,不少仲介被套牢唉唉叫,確實成功遏止了農地炒作。

台灣地狹人稠,七成的糧食都仰賴進口,面對貿易自由化,台灣農業需要這些優良土地為根基來翻轉,才不致在全球競爭中滅頂。

面對台灣農業永續經營,現在正是關鍵時刻,執政黨已經沒什麼好失去了,在最後執政的幾個月裡,好好做一件對後代子孫有益的事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