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9

使用30年 中市中山堂10月翻修

#中山堂 #翻修 #地方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文化局管轄的中山堂今年啟用30年,在歌劇院興建、啟用前,一直是中部最重要的表演場館,一年高達150場演出、使用率70%,卻因歷史悠久,管線設備都已老舊,文化局爭取文化部前瞻預算5418萬元,加自籌款,預計今年10月起封館至明年6月,進行最大幅度翻修。

文化局長張大春指出,台中中山堂擁有全國最大的後台,表演團體都稱讚,經歷30個年頭,設施已老舊,曾發生舞台掉桿損壞,懸吊系統失衡,表演團體措手不及;去年7月,演員化妝間突發火警,雖無人傷亡,但已凸顯安全疑慮。

台中市中山堂修繕後,懸吊系統將改為電腦桿,增加舞台安全。圖/文化局提供

台中市中山堂修繕後,懸吊系統將改為電腦桿,增加舞台安全。圖/文化局提供

台中市爭取到文化部前瞻預算補助,中央出資5418萬元、中市自籌3612萬元,共計9030萬元,預計今年10月至明年6月閉館施工,讓中山堂煥然一新,成為親民、友善表演團隊、現代化的綜合型演藝場館。

張大春表示,8月初已委託建築師團隊完成所有整建設計方案,以「安全性」為改善優先考量。館內老舊線路更換、消防設備更新。另外,目前中山堂的舞台懸吊系統36桿,都是手動桿,也全面更新為電腦桿,將和台中國家歌劇院一樣,為中部「唯二」採用劇場現代化電腦桿的演藝場館。

「無障礙空間」也是中山堂改善重點。張大春說,無障礙觀眾席將從5席提升至12席、增加無障礙電梯、斜坡道;現在不只有身障者看表演,也有身障表演團體,舞台也要重新設計,體貼身障者方便登台。廁所也會全面換成坐式,並打造性別友善廁所。

中山堂即使在歌劇院啟用後,每年仍有15萬人次觀眾,使用天數超過230日,文化局也友善在地藝文團體,只要是「台中在地」每年有一次申請免租金使用場地,但仍須經過審查,未來這項福利依舊不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