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37

齊柏林空拍南崁溪 又見染黃濁水

#地方 #齊柏林 #南崁溪 #空拍 #汙水 #日月光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紀錄片「看見台灣」去年拍下高雄後勁溪混濁畫面,引發社會關注日月光汙染。「看見台灣」上映迄今一周年,導演齊柏林上周在桃園南崁溪出海口再次拍到染黃的溪水,雖無法證實是否為工業汙染,卻依然是台灣海岸「真實的面貌」。

導演齊柏林10月中旬在南崁溪出海口,再次拍到染黃的溪水。

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的「第十二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昨討論「綠能策略‧企業進化」,齊柏林應邀出席專題演講,面對台下企業家,齊柏林說,「過去大家很不願在企業場合談環境,但最有能力改變環境的卻是企業。」

齊柏林說,「看見台灣」上映一年,近半年確實已不易看到汙濁的溪水;但他本月中旬空拍時,飛過桃園南崁溪出海口,卻再次看見「染黃」的溪水,因拍攝之前幾日皆是好天氣,應非大雨沖刷泥巴所致。

高雄地院日前宣判日月光汙水排放案僅罰三百萬元,齊柏林昨也首度針對此案指出,日月光只是目標比較大,後勁溪沿岸工廠排放廢水、汙染十多年,絕非來自單一工廠,但長期以來台灣將河川當成「排放汙穢的地方」,抓不勝抓。

齊柏林說,兩年前他在科教館辦展時,曾展出後勁溪汙染照片,當時馬總統看了很驚訝,問前環保署長沈世宏怎麼會這樣?沈私下問他:「齊兄,這好像不是今年拍的吧?」齊柏林回他:「報告署長,這是兩、三年前拍的,但後勁溪十年來都是這個顏色。」

令他欣慰的是,「看見台灣」上映後,愈來愈多從事環保的人得到鼓舞,看到汙染現象也不再冷漠,從空中望向台灣,染色的河川的確少了。不少學校將「看見台灣」列為重要教材,他盼從教育著手,讓孩子將來面對環境議題時,「良心會浮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