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05

直升機空拍超美?真相是你不知道的危險

#齊柏林 #空拍 #看見台灣 #花蓮 #墜機 #地方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知名空拍攝影家、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昨(6/10)為拍攝紀錄片「看見台灣」續集,在花蓮海岸山脈取景,不幸墜機罹難。

現役UH-1H直升機陸續淘汰,捐給各院校作為教學用。 報系資料照現役UH-1H直升機陸續淘汰,捐給各院校作為教學用。 報系資料照

據行政院飛安會資料,過去10年全台載人航空器(不含軍機與輕航機)共11起全毀墜機,其中直升機高達6件。實際上,國外也頻傳直升機意外。

●直升機為何常事故?結構藏玄機

一般飛機發動機,會製造向後的推力。一旦發動機失效,飛機速度不會立刻歸零,能靠機翼持續升力滑翔,飛行員還有機會迫降逃生。直升機升力完全來自上方的「旋翼」(rotor,非「螺旋槳」propeller)向下吹氣;由於沒機翼,因此無法滑翔。

另外,旋翼的旋轉會產生很大的「扭力」,機尾需尾旋翼側向噴氣來化解扭力。一旦尾旋翼失效,機身就會因扭力而不停旋轉,最後失控。例如電影「黑鷹計畫」,美軍兩架直升機尾旋翼中彈,此時只能迫降。

部分直升機採「雙旋翼」抵消扭力,但只要某一具旋翼失效,失控情況比傳統直升機更嚴重。

●直升機為何常事故?低空任務多

直升機只需極小場地即可起降,常運用於低空任務。但低空氣流變化,或高樓、電線等障礙,很容易造成危險。且離地甚近,一旦發生意外,飛行員未必來得及反應。

齊柏林先前接受本報採訪時,回憶曾在屏東大武山區遭遇落山風,被颳到太麻里海邊,直到直升機出了海才恢復控制。甚至台北近郊的磺嘴山,都曾遭遇下降氣流而差點墜毀;不過當時意外拍到山頭牛群被嚇得狂奔的鏡頭,讓他大呼幸運。

這一次,幸運女神沒有再眷顧齊柏林。

●當參謀總長前…墜機癱瘓

國軍是直升機大戶,三軍總數超過100架,事故也不少。1974年12月27日,陸軍總司令于豪章率高階幹部搭兩架UH-1直升機視察演習,不幸都墜毀,13名官兵殉職。于豪章雖幸存,但下肢癱瘓,即將接任參謀總長的他,被迫退出軍旅生涯。

2007年4月,陸航601旅UH-1直升機,在高雄中寮山區撞上警廣發射鐵塔,8人殉職。

●埃及、智利 摔掉滿天星星

1981年3月2日,埃及軍方一架蘇聯Mi-8直升機,剛起飛就墜落地面爆炸,從國防部長巴達維元帥、埃及西部軍區司令、參謀長、工程兵司令、通訊兵司令等無一生還。

2008年5月29日,智利軍警總司令貝納萊斯的直升機在巴拿馬市墜毀,12人罹難。

●約旦皇后 也因直升機喪命

約旦前國王胡笙的第三任皇后阿莉亞(Alia),嫁給胡笙國王後推動女權,使約旦女性獲投票權,卻不幸於1977年2月9日直升機事故罹難,年僅29歲。

●賽車冠軍 駕直升機身亡

1960年駕駛中情局U-2偵察機在蘇聯上空被擊落的飛行員鮑爾斯,獲釋回國後擔任電視台的直升機駕駛。1977年8月1日,他在拍攝一場滅火場景時,因油料用盡而墜毀。

WRC國際拉力賽車的前任冠軍、英國籍車手麥克瑞,自己也駕駛直升機,卻於2007年9月在英國住家附近墜毀身亡。

●實境秀直升機相撞 法體壇重傷

2015年3月,法國電視台名人實境秀「丟包」的製作團隊,邀多位運動明星前往阿根廷北部山區出外景。一行人搭乘的兩架直升機,卻在空中擦撞墜毀,無一生還,全國哀悼。

●直升機墜機 壓死影星

1960年代著名美國影集「勇士們」男主角維克莫洛,1982年參與電影「陰陽魔界」演出,拍攝時上空直升機墜毀,莫洛與兩名越南籍童星被壓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