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5

與小黨達成原則性協議 英首相梅伊暫保相位

#英國 #梅伊 #保守黨 #國會 #寰宇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領導的保守黨在8日國會大選所得席數未過半,無法獨力執政,其他政黨又視保守黨「有毒」而走避,她10日與唯一願意合作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談成原則性的「信任與供給」(confidence and supply)協議,藉以維持執政局面。

英首相梅伊找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合作,民眾10日在倫敦的國會廣場抗議,牌子上寫著「DUP+梅伊:滾」、「把保守黨踢下台」等。 圖/歐新社英首相梅伊找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合作,民眾10日在倫敦的國會廣場抗議,牌子上寫著「DUP+梅伊:滾」、「把保守黨踢下台」等。 圖/歐新社

梅伊嚴重失算而提前三年大選,保守黨仍是最大黨,但非僅未能更大,反而倒丟12席而喪失過半地位,只得318席,需要再八席始達絕對多數326席。DUP得10席,正好補缺。

唐寧街10號相府說,內閣將在12日討論這項協議,以利協議在國會2017-18議期下下周一(19日)開議時生效。 19日也是英國與歐盟預定展開脫歐談判的日期。

「信任與供給」不是保守黨2010年找自由黨結成的那種正式聯合執政,而是一種權宜安排,「信任」指國會中的小黨或獨立議員在關鍵表決裡支持大黨,「供給」意指他們支持撥款、預算案,小黨在這種安排中得不到入閣之類好處,但可以從對方換取某些需求,因此這是一種「以利相結、利盡而散」的關係,通常難以持久。

在野黨要梅伊下台的呼聲仍然此起彼落,不過上述安排似乎有助她暫保大位,主因包括梅伊的領導威信雖然大壞於這次大選,但她一旦罷相,必有一場傾軋混亂的大位爭奪戰,保守黨資深議員不願看見如此局面。一位黨籍議員說:「英國正要進入艱難的脫歐談判之際,領導權爭奪戰對這個國家不是最好的事。」

保守黨找DUP合作,另有風險 。一方面,DUP大體上由主張歸附倫敦的北愛爾蘭人組織,而當地好幾個政黨心向愛爾蘭民族主義,雙方勉強維持平衡,DUP與保守黨合作,有破壞平衡之虞。

與反同性婚黨結盟 60萬人連署反對

另方面,北愛是聯合王國裡規定同性結婚唯一仍屬非法之地,DUP是立場保守的新教團體,反對墮胎與同性婚,質疑氣候變遷。

媒體報導,英國反對保守黨與DUP合作的陳情聯人數已劇增至將近60萬,陳情書直指這項安排是「令人惡心,不擇手段的戀棧權位行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