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2

鳥瞰台灣呼喚愛

#地方 #空拍 #看見台灣 #齊柏林 #921大地震

記者郭佳容/台北報導

「空拍時,我覺得自己像老鷹,持續空拍攝影,就是希望以影像記錄我對台灣感情,呼喚大家一起愛台灣吧。」睽違10年,導演齊柏林推出空拍新作《島嶼奏鳴曲—齊柏林空中攝影集》,從高空俯視台灣,其中最震撼的是921大地震歷時10年的景色變化。

《島嶼奏鳴曲》是齊柏林拍完《看見台灣》後,整理10萬多張幻燈片,進行數位化出版的攝影集,記錄從城市、鄉村、山林到海域的不同地景。

影像成歷史見證「我花了1年整理空拍影像,以前照片常常就收入防潮箱,但很多朋友提醒我,這些照片經過10年、20年後,更能發揮歷史價值,所以我決心發表,讓大家看見台灣生態的美好和問題。」

50歲的齊柏林從事空中攝影20餘年,他任職交通部國道工程局時,開始空拍台灣各大公路建設影像,至今空拍影像超過30萬幅,出版30多本攝影著作。

2009年,齊柏林目睹八八水災慘況,他投入百萬積蓄還抵押房產,投入空拍紀錄片製作,2013年推出《看見台灣》,獲得當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刷新紀錄片票房紀錄。美與愁如實記錄齊柏林坦言,近年來,台灣自然景觀出現劇烈變化,「我當然希望記錄台灣的美麗,但過程中看到不好的狀況,還是得如實記錄,提醒這些問題存在。」

書中,齊柏林拍攝經歷921大地震的南投縣九九峰,1997年到2012年,山峰從茂密、光禿到恢復生機的實況。「要真正飛上去才會知道可以拍什麼,過程中有太多未知的變數和危險。」

齊柏林說,空拍具有極高風險,行前常常要請示當地神祇,「我對自然和各個宗教的神明心存敬畏,總覺得我們需要更多庇佑吧。」一語道破空中飛行和攝影的危險。

金曲製作人配樂取名《島嶼奏鳴曲》,齊柏林說,「我希望大家閱讀我的影像時,可以感受到如樂曲般的節奏。」全書分成台灣自然、人文、動植物、特色景觀和歷史變遷5個部分,同時邀請金曲獎音樂製作人吳金黛為全書5個章節配樂,10首樂曲都可透過書中的QR code掃描上網聆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