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7

墜機前機體左傾 齊柏林等3人左側遭撞擊

#看見台灣 #齊柏林 #花蓮 #墜機 #地方

記者楊漢聲、張祈、曾百村、廖德修/連線報導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等3人,10日墜機喪命,花蓮地檢署及飛安會昨天進行現勘,調查人員初步排除機身勾到鋼索或電纜墜落、也沒有空中起火燃燒的現象,但是,因為3具遺體都呈左側撞擊,不排除直升機墜機前的最後一刻,機體呈左傾狀態。

導演齊柏林搭直升機失事,花蓮地檢署及飛安會昨前往墜機現場實地鑑定、採證,直升機殘骸則送往台北進行拆解,查明確實墜機原因。(楊漢聲翻攝)

導演齊柏林搭直升機失事,花蓮地檢署及飛安會昨前往墜機現場實地鑑定、採證,直升機殘骸則送往台北進行拆解,查明確實墜機原因。(楊漢聲翻攝)

排除空中起火、誤勾電纜

花蓮地檢署指出,綜觀已獲取的證據,仍不排除直升機因機械故障、駕駛操控、或氣候風向等因素造成不幸,後續將由飛安會移動直升機殘骸、發動機及相關重要零件,送往實驗室拆解比對,查明確實墜機原因。

對於失事原因,航空界人士認為排除天候因素,因為當天花蓮天氣良好,能見度高、風力不強,不會造成飛行障礙,事故應為機械故障或人為因素。

根據中央氣象局花蓮氣象站資料顯示,10日上午花蓮天氣晴朗,能見度約20公里,上午10點起風力從2級增至3、4級,至下午1點左右,瞬間最大陣風6級。民航局推估失事時間約在11點至12點,天氣應該不致於影響飛行安全。

失事地有下沉氣流側風

不願具名的資深航空界人士表示,天候看起來的問題應不大,但失事地點是山海交界處的河流縱谷地形,可能產生下沉氣流與側風;且直升機機體小、飛行高度低,遇到突發狀況,駕駛員有可能反應不及,這是當地特殊環境,需列入考慮。現役徐姓民航機師說,Bell-206屬於小型直升機,對於氣流、風切等外在環境影響的承受能力較低。

飛安會調查官李寶康表示,關於飛機系統或其他因素,須會同國外直升機製造商拆解,才能進行深入鑑定,但由於此系列直升機,重量在4700公斤以下,並未強制要求安裝黑盒子,目前正在設法調閱雷達軌跡資料,希望對調查有所幫助。

同型機停飛 須裝黑盒子

根據民航局紀錄,失事直升機為2001年11月出廠,機齡已逾15年,是3架同型機中服役最久的一部。徐姓機師說,機齡長短不是絕對問題,重點在維修管理。由於去年6月出事直升機的發動機葉片曾發現有鏽痕和凹洞,飛安會應仔細調查保養紀錄,了解失事是否與機械因素有關。

民航局表示,機身殘骸與其他證物今天就會運回台北做進一步調查。事故發生後,另2架同型機已停飛,避免同型機存在未被發現的機械因素,等調查完畢且裝上簡易型黑盒子後才會再准予飛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