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16

過年大掃除 專家教你自我檢查房屋結構

#中古 #老屋 #健檢 #地震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2018年農曆新年前,花蓮發生大地震,民眾應該還記憶猶新,2016年的南台大地震也是發生在大家最放鬆的過年假期。現在正值過年前夕,家家戶戶大掃除期間,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提供4大自我檢查撇步,教大家如何趁大掃除時,順便檢查一下自己的房子。
 
胡偉良表示,檢查房子第一步,就是要先知道你家房子是何時蓋的。假如是1974年至1999年之間興建的房子,耐震力和抗震施工細節規定不夠詳盡,1974年以前的甚至沒有耐震規範,且整體工程品質普遍不佳,例如混凝土加水是司空見慣,導致柱子強度不足,容易崩壞,若遇上地震之類的外力衝擊,建築物的柱子斷裂機會就高很多,所以屋齡在19年以上的老屋,要格外小心檢查。    
 
2018年花蓮大地震,讓很多民眾意識到房屋健檢的重要性。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206地震207救難現場。(救難人員提供)
 
其次要看整棟建物的外觀,胡偉良強調,先看看地基是否平穩,再從外觀查看建築物是否有異常傾斜、沈陷現象,如果1樓是開放空間或挑高挑空大樓,或是1樓原為老舊住宅被改變成超商、餐廳或大賣場,更應該特別注意。
         
第三要檢查樑、柱。胡偉良表示,要注意看柱子、樑、天花板是否有嚴重裂縫或是混凝土被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柱子頂端或底部有無明顯的水平裂縫或錯位,因為樑柱與牆,是支撐房子的整個結構,所以樑、柱穩不穩固,是地震來時保命的關鍵。
  
最後要注意牆壁安全性,可以查看剪力牆與承重牆,是否出現X形或連續性開裂,至於如何判別剪力牆?胡偉良表示,若厚度超過20公分的鋼筋混凝土牆,周圍有樑柱框架起來,無門窗等開口,很可能是剪力牆,由於剪力牆是抗震的重要結構元件,若牆面有近似45度一道、多道裂縫或交叉裂縫,甚至上下錯位、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就要盡速補強。
 
此外,樓板部分也應該檢查是否有混凝土嚴重剝落、鋼筋外露情形。胡偉良提醒,如果牆面只出現小而細微裂紋,不用過度緊張,可用環氧樹脂修補就好了,但有些民眾為了裝潢好看會打掉牆體,增加開放空間,這時就要很小心,因為拆錯牆會破壞整體房屋結構,危及生命安全,要特別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